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胡中惠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我们还要再聊茶马古道?-一茶

胡中惠
精读笔记第六十二期
《茶马古道》

作者:
尹荣洙(韩)
译者:
孔渊
出版日期:
2015年7月
推荐
茶马古道,顾名思义,是一条以马为主要交通工具,茶叶为主要商品的商贸通道。关于茶马古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甚至更早。但“茶马古道”之名,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才确立的,不过短短数十年。

虽然“茶马古道”之名远远没有道路的历史本身那么悠久,但是自90年代,由木霁弘、陈保亚等领衔的“茶马古道六君子”共同参与完成的《滇藏川大三角文化探秘》一书出版以来,关于茶马古道的研究和出版物不断增多。古道沿途留下的抹不去的马蹄印,文化学者在说的茶马古道,茶友们在聊的茶马古道…大家都在口口相传,茶马古道从历史,演变成游人如织的景点。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茶马古道依然如此让人津津乐道呢?

茶马古道南起云南普洱茶主产区思茅、普洱等,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途中路过四川省,连接云南、四川、西藏,直通印度、尼泊尔、西南亚…路途遥远、高山峡谷、冰天冻地,在交通条件没有那么发达的年代,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马帮,除了要应对一路上的身心疲惫,还要应对来自大自然的严峻考验。只有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才能将茶送达目的地,换取所需之物,然后原路返回。一去一回,花在路上的时间需要半年,甚至更久。但是没有人因此放弃,与此相反,茶马古道逐渐热闹和繁盛,远近闻名。

近年来,普洱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研究茶马古道的重要契机之一。国内相关专著,主要聚焦于茶马古道是如何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对普洱茶的传播有何重要意义、不同民族之间文化的碰撞和交流等主题。一系列与这条古道相关的丛书,比如《茶马古道风情录》、《茶马古道上的传奇家族》《茶马古道民族志》等,有干货、有故事、有思考,读后让人回味无穷。
那么,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书写和解读茶马古道,又将是什么样子呢?
2006年,韩国KBS《亚洲印象系列》项目正式启动。2007年,KBS以最高、最险、最美的路——茶马古道为对象,对这条中国川滇地区的茶和西藏马以物易物之路、比丝绸之路还要早200年的文明贸易之路进行了世界最早的全面实地考察和摄影。除了在拍摄前就和日本NHK、西班牙Motion Pictures、中国台湾GTV、泰国BBTV、卡塔尔AI Jazeera等电视台签订了出口合同外,《亚洲印象系列·茶马古道》纪录片一问世,便受到了英国BBC在内的欧亚各国的极大关注。

KBS将茶马古道定位为“天上之路”、“5000公里的大长征”。配合纪录片的,还有《茶马古道》图书。就算是没有看过纪录片,读者也能通过阅读《茶马古道》一书中的文字描述和摄影图片,对这条“天上之路”有一个清晰和深刻的认识。
毫无疑问,茶马古道对于茶产业、马帮、沿途经过的各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比探讨茶马古道的意义,KBS的视角更多聚焦于人文方面。当地理、历史、人文等完美融合在一起,茶马古道也就变得更加鲜活动人。

西藏,是KBS《茶马古道》着重刻画的区域。藏区不产茶,但藏区的人民离不开茶。常年食肉,茶对于藏人来说“是血、是肉、是生命”。从统治阶层和僧侣的专享,到藏区人民都可以喝上茶,中间又是一段漫长的历史,本书为读者们娓娓道来。
茶马交易、西藏的饮茶史、禅茶一味、宗教信仰……无论从哪个角度解读,无论你是否是普洱茶的忠实粉丝,韩国KBS出品的《茶马古道》纪录片及图书,以一个更加温情的视角,为我们重新解读了茶马古道。
作者简介

KBS,韩国放送公社(英文: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简称韩国放送、KBS,中文又译韩国广播公司,是韩国最早的公营电视台与广播电台,与文化放送株式会社(MBC)和SBS株式会社(SBS)并列为大韩民国三大无线电视台。广播频道于1927年开播,电视频道于1961年开播。
尹荣洙,毕业于高丽大学韩国语专业,目前为广播电视作家、小说家。曾参与KBS大型历史剧《永恒的李舜臣》的策划和脚本创作工作。曾为KBS的《历史上的对手》《历史特辑》《环境特辑》,MBC(韩国文化广播公司)的《伽倻之家》,EBS(韩国教育广播电视台)的《历史剧场》等节目撰写脚本。著有《在旷野》《不败之外李舜臣,他是怎样打胜仗的》等作品。
各说各话
本期主题:你通常用什么器具泡茶
您有什么想说的?
文末点击“写留言”提交您的分享。

上一篇:胡中惠这个夏天沂山雨景、沂山瀑布、沂山云海,沂山的我们一直在-沂蒙山旅游沂山景区 下一篇:胡中惠这个美颜必须pick!斗门人清明节拼假、旅游攻略来咯…-斗门潮生活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