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楚庄王:问鼎中原的江陵霸主丨历史微纪录-华广传媒张铁生

楚庄王即位
楚穆王十二年(前613年),穆王去世,庄王熊旅即位黄花菜炒肉, 庄王即位时年龄尚不足20岁,国内矛盾重重,爆发了公子燮与公子仪的叛乱酸溜土豆丝。在复杂的形势下,他采取了以静观动、以感辩奸的对策,表现出沉湎于声色犬马、不问政事的状况。三年后,他对楚国的政局和各类人物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他重用了伍举、苏从等忠直之臣,攻灭了前来进犯的庸国,使楚国的势力向西北扩展,任用孙叔敖为令尹,重视社会生产,发展经济,充实国力。

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楚庄王即位时还很年轻,当时他的王国还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为了观察朝野的动态,也为了让别国对他放松警惕,楚庄王当政三年,不理政务,没有发布一项政令,并且不允许任何人劝谏。

一日,大夫伍举进见庄王迷幻蓝调。楚庄王手中端着酒杯,口中嚼着鹿肉,醉醺醺地在观赏歌舞。他眯着眼睛问道:"大夫来此都市百草王,是想喝酒呢,还是要看歌舞?"伍举话中有话地说:"有人让我猜一个谜语,庞凤仪我怎么也猜不出五步拳,特此来向您请教。"楚庄王一面喝酒,一边问:"什么谜语,这么难猜?你说说!"伍举说:"谜语是'楚京有大鸟,栖上在朝堂,历时三年整,不鸣亦不翔。令人好难解,到底为哪桩?'您请猜猜,不鸣也不翔。这究竟是只什么鸟?"楚庄王听了,心中明白伍举的意思,笑着说:"我猜着了辛龙子。它可不是只普通的鸟。这只鸟啊像中枪一样,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你等着瞧吧。"伍举明白了楚庄王的意思,便高兴地退了出来 。
问鼎中原
春秋时楚庄王北伐,并向周天子的使者询问九鼎的重量,大有夺取周朝天下之势。楚庄王八年(前606年)头盆不称,楚庄王熊旅借伐陆浑之戎(今河南嵩县东北)之机,把楚国大军开至东周 的首府洛阳南郊阜康天气预报,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即位不久的周定王忐忑不安成蕙琳,派善于应对的王孙满去慰劳。庄王见了王孙满,劈头就问道:"周天子的鼎有多大?有多重?"言外之意,要与周天子比权量力。王孙满委婉地说:"一个国家的兴亡在德义的有无,不在乎鼎的大小轻重。"庄王见王孙满拿话挡他,就直接说道:"你不要自持有九鼎汪乃贵,楚国折下戟钩的锋刃,足以铸成九鼎。"面对雄视北方的庄王,善辩的王孙满先绕开庄王的话锋洪荒玄松道,大谈九鼎制作的年代和传承的经过,最后才说:"周室虽然衰微,但是天命未改,宝鼎的轻重,还不能过问啊。"庄王不再强求,挥师伐郑,以问郑背叛楚国投靠晋国之罪。
晋楚争霸

邲之战
邲之战,是春秋中期的一次著名会战,是当时两个最强大的诸侯国——晋、楚争霸中原的第二次重大较量。公元前597年汗癣图片,楚国围攻郑国,晋国派荀林父率三军救郑,双方在邲地展开争夺北京颂歌,在作战中,楚军利用晋军内部分歧、指挥无力等弱点,适时出击,战胜对手,从而一洗城濮之战中失败的耻辱,在中原争霸斗争中暂时占取上风。楚庄王就此一役而一举奠定了“春秋五霸”的地位。
弭兵之会

公元前546年,在宋国大臣向戌的邀请下,楚、晋、卫、曹等14个诸侯国的代表,一起在睢阳会商,这次会议被称为“弭兵之会”,会议约定各国间停止战争,奉晋楚两国为共同霸主。


责任编辑:张宇

上一篇:校长办公室txt下载【视频】水下也能健身你敢相信?日本新式黑科技,让你一边泡澡一边跑步-TrackerS创客空间 下一篇:汉阳陵博物馆【视频】柳州人的新闻早餐 今报晨读(5月23日)--南国今报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