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鸭绿江夜话】说说老安东的后潮沟-丹东发布
扫文末二维码,关注市委市政府官微丹东发布
19世纪中后期,沙河子地区边禁松懈死灵仙,这里沟壑遍地,水脉充盈,几千鲁直难民将此视为安身立命之地。他们的母亲河,是一股来自八道沟里的溪水——后潮沟。这里首先诞生了安东(丹东)县的近代文明,成为安东县发展的历史原点。换言之,倘若历史可以一键恢复,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安东的早期发展,每一步都和后潮沟有关。
点击收听——

1.历史意义:安东母亲河
早年安宰亨,安东东尖头地区流传着一些俗语,“义州分新旧,沙河有大小”“先有小沙河,后有招牌街;有了招牌街,成就安东县”。这些旧时流传在鸭绿江边的俗语,极其形象地勾勒出大小沙河在安东发展史上的作用——某种程度上说,没有小沙河(即后潮沟),就没有安东县;或者说,没有小沙河葛肇煌,就没有丹东今日之模样。姜正阳
后潮沟,在安东早期发展史上,指的是发源于八道沟,出八道沟门(现在的八道立交桥下),东南折拐,穿过安东桥、中富桥、兴东桥、公济桥后,在鸭绿江土坝与混凝土坝碰头处(即零号坝门)入江的一条潮沟。
当年这条潮沟,因在招牌街(现前聚宝街)之后,所以得名后潮沟。早时,在市区的几条潮沟中,除了七道沟上有“六座桥”,后潮沟从八道沟门一路下来,也曾穿过4座桥天国的女儿,而且安东发展史上惟一一座以“安东”命名的桥梁,也在后潮沟上。
后潮沟的位置居中,贯通南北。中富桥至八道沟口,地势高,远离水患,水量充沛远航技术,适宜经商建厂。后潮沟的意义在于,南连东尖头码头,北接八道沟,一头连着水码头,一头靠着八道沟口的旱码头,为处于农耕骡马化时代的安东先民安身立命、打铺经商提供了极大便利,直接孕育、催生了安东县第一街——招牌街的诞生。安东开埠后,商利驱使省一点返利网,470米长的招牌街吞并东大街,向江边延伸,延长后的招牌街,全长1050米,显现出“聚宝盆”形状,得名聚宝街。此后,安东商业进一步发展,又出现了后聚宝街、兴隆街……
分析后潮沟的发展史,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先有后潮沟,后有招牌街燕京獒园,有了招牌街,有了安东县;没有后潮沟,也会有安东县深圳海洋王,但那会是另一个模样的安东县。丹东今日的街道也会是另一番面貌。从这个角度看张鹤慈,说后潮沟是安东的母亲河,是有一定道理的。

2.后期发展:记忆深处的影像
历史上后潮沟是安东市内洪灾的源头之一。1936年至1938 年清北学堂,后潮沟下游入江口安装了大型抽水泵站,并在上游地区修建了横贯七道山、八道山安可来福,直通大沙河的导水涵洞仙家悠闲生活,解决了雨季时七道、八道的山水倒灌市区的顽疾。由此导致后潮沟内的水流愈发稀少。
自1926年远东公司修建土堤始,后潮沟的水流逐渐减少苏步青故居。毕克伦说:“听长辈说,原来后潮沟的水流充沛,船载着大豆、柴草等物品靠在岸边,在岸上搭块板子就开始卸货。等下一个潮水来的时候,船顺着水流就走了。上世纪50年代初的时候,沟里的水就不多了。后来城市改造,后潮沟被填上了,沟上的4座桥也被埋入地下,只能看到桥4个角的护栏,后来它们也被埋进地下了安佛拉斯。”
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后潮沟地区(大沙河以西,后潮沟以东)逐渐铺上了柏油路。而今,关于后潮沟,只能通过资料与老人的记忆找寻。
3.名称繁多:
后潮沟、后艚沟、后槽沟、后沟、小沙河、候潮沟
后潮沟历史上名称繁多,说法不一,有后潮沟、后艚沟、后槽沟、后沟、小沙河之说。近年又有候潮沟的称呼。说明当时一条小小的潮沟在安东发展史上影响之大,地位之显赫。
这些名字又是如何出现的呢超级灵气?

在聚宝街商号的眼中,依靠后潮沟有“前店后码头”的优势,且潮沟的河床低,搭上一块木板就可以装卸,因处于聚宝街之后,得名后潮沟;后艚沟千岛湖惨案,是指沟里进出艚船最宜,多是船工们的叫法;后槽沟,是指两岸商民用块石垒起护坡,河沟看起来像个方方正正的“槽子”;候潮沟是说它汇入鸭绿江东尖头至大沙河口一带,经常停有“候潮待航”的帆船;小沙河的叫法,见于安东开埠前后英国人绘制的地图,和安东海关的开关通告中,便于翻译,比较庄重严肃,但没有后潮沟的叫法亲切,所以以后的丹东人,多知后潮沟,对小沙河则一脸茫然凡人问天。

早年处于原生态的鸭绿江岸,参差不齐,翻开安东早时的地图,从大沙河口到零号坝门东尖头处(现林江名城小区内),有一个很大的半截沟,它穿过兴东前街、兴东后街,北抵长兴街东端“大柳树”地区,这便是后沟。据当地的一些老人回忆,这里潮满时卡尔迅驾校,会有木筏进出,周围居住了许多木工和艚户。
·
主播及剪辑|洋洋 编导|方晓明 来源|侯春林
编辑/祎乔 主编/李志成


上一篇:文明礼仪黑板报【风斗士】同盾科技智能风管个案想说啥?-金卡生活 下一篇:王希瑶【饮食话题】饮食对孩子的负面影响,超乎家长想象!-宗慧健康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