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黄石地名故事】弥勒佛示身薛家庄-寻根湖北
东方山风景优美,人杰地灵,名扬四海。历朝历代是儒、释、道三教结缘,解惑、解疑、传道的好场所。曾经吸引了不少仙家佛祖前来探访、挂锡,弥勒佛知道了这么一个好去处,也来凑兴。并在兔儿望月上方搭建了一间草棚小住。

有一天,弥勒佛背着布袋子,来到东方山下薛家庄薛应煌家化缘。这薛应煌是方圆百里的大富人家,民谣这么唱:“
薛应煌,黑心肠,四方民财搜刮光。
高院大宅深如海,金银满窖粮满仓。
望不到边田和地,数不清是马牛羊。”
弥勒佛双手合计对薛应煌说道:“阿弥陀佛,施主乃大户人家。你看这东方山周围大旱三月,颗粒无收,二伏遍野,何不广为布施,积些善果?菩萨保佑”。薛应煌对家人挥挥手:“拿升谷来”!说罢扬长而去。这时山岸秀匡,他的小妾徐三娘提了一篮小麦粑路过金汝静。她本是一农家姑娘从小信佛,今见和尚化缘,立即把这蓝小麦粑都施舍了。待家人拿了升谷来,和尚已经不见人影了。
过了半袋烟功夫,有个穿着讲究,骑了一匹高头白马的人,带了四个跟班,来到薛应煌家,薛应煌不敢怠慢,引进客堂,寒暄过后问:“客官尊姓大名,何方人氏?莅临鄙庄,有何见教”?客人说:“卑人姓付,名善仁,钱塘人士。我日前得弥勒佛一梦,说我有血光之灾。今日访得员外庄上有屯粮,想就地买些,送往东方山寺庙粥棚施舍”。薛应煌说:“天旱之年,粮食比金子还贵哩”。客人说:“由员外叫价不妨”手上长猴子。这薛应煌真黑心,竟开出两个元宝一斗谷的天价。客人听了满心欢喜,就叫随从把带来的金银全数取出,买了薛应煌五口仓的谷子。随后又传出消息,凡来挑谷送东方山寺庙者,自己可得所挑谷子的四成。半天功夫,人山人海,争着为东方山弘化禅师送谷。这位钱塘客和随从也骑马随队上山去了。
傍晚时分,钱塘客一行又来到薛应煌庄上借宿。薛应煌见他出手大方,想必是极富人家,倾力奉承,好酒招待。钱塘客渐渐现出醉态,说是外出走走。薛应煌陪他走到村边。这钱塘客刚走到庄前一处平场,就不走了。他从衣袋里取出一副眼镜戴上,左看右看,围着场子转来转去重生平淡人生,恋恋不舍。薛应煌想:这富客是醉了,还是着了魔了?于是就上前搭话:“客官,天色已晚,广南高速公路回舍休息吧”乱世萌后。“员外,冉东阳承蒙盛情款待,我告诉你一点机密。中午我在方丈室小睡,朦胧中有位佛祖送我这副眼镜,叫我在山下仔细查看,中意的地皮,无论何价都要将它买下,我一看这块平场,果然中意,不知主家何人,愿否出卖”。
薛应煌听后,紧追不放悍马h10,说要弄清楚这快地好在何处,方肯叫价告知。钱塘客推脱再三,薛应煌却是纠缠不放。钱塘客无可奈何地说“你待我这么好,我只好真情相告了。你戴上这镜子一看便知”。
薛应煌戴上那镜子朝平场一看,啊呀!只见眼前金光闪闪,满地都是元宝金砖,不知比他家地窖的金银元宝多出多少倍。心想:这钱塘客真得了神助,幸亏我招待了他,才实情相告,他陪着笑脸说“客官,这块平场就是在下家产。本来有心成全你,但是这祖业我是不能出卖的呀”!“啊,原来是员外祖业。守成有理,守成有理。不过,你让这么多珍宝露天在外,怕是不妥。还是掘出深藏宅内为好”,所言极是,极是薛应煌深深感激钱塘客真心直言,就听从了他的主意,请人前来掘宝。
开工之日,他用铁丝网把平场严密包围,又用布搭在网上遮住外人眼目。凡应召进场掘宝之人,先取出谷两担送回去安养老小,然后就不能回家,直到掘出珍宝为止。钱塘客见已经开工,就向薛应煌说:“员外,承蒙您盛情款待,本人感激不尽,临别有言相告,此宝凡夫俗子的眼睛是看不到的,不用耽心有人偷去。您只让他们深挖,三尺不见,再挖三尺,挖到珍宝为止。我着眼镜佛祖所赐,不敢相赠,过不多时,我定带眼镜来让您看宝,以便收藏”。薛应煌连连打拱作揖,深表感谢。
平场已经挖了四尺来深,钱塘客还没有送神镜来。看不到珍宝,薛应煌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茶不思,饭不想,每天在平场周围转来转去。
有一天,电闪雷鸣,下了一场透雨,挖过的地方积满了水,成了一口大塘。民工们找薛应煌,请求放几天假,让他们回去赶湿种点瓜菜度过灾荒。薛应煌既怕这些人偷了珍宝,他看不到,又想成给了你们每个人两担谷子,你们就得为我挖下去,到见了珍宝为止,哪怕三年六个月。薛应煌想到这里,坚决不准。民工们只好忍气吞声,直叹命苦。
这天午后,薛家庄来了一位相命先生,长袍大褂,仙风道骨,谁见了都有几分敬畏。
薛应煌听说来了一位不同凡响的相命先生,喜出望外,连忙清儒后堂小草乌,奉茶后说道:“先生来得正好,我有一事相求;先生看我衣禄有多大?近年内有否大笔财喜可进”?相命先生问了薛应煌的生辰八字,祖宗两代和他本人名号,又仔细看了他的面相和手纹,缓缓说道:“员外本是大富大贵之人,面相手纹样样都好,不出十日,定有大财进府。只是取名字不妥。这煌字,其火炽盛,书云:名哲煌煌,旁烛亡疆,是险象啊!你想蝶变新生,金银珠宝,哪样不怕火?不是有玉石俱焚这一说法吗鱼水情歌?不如去其火而延其玉。此乃上上之策也”。薛应煌听着又惊又喜:是啊,用神镜一看,平场里满地金银;如今已挖地数尺,还是见不着,想是火盛压住了财运太湖美歌词。幸亏相命先生点破。他谢过相命先生之后香泡树,果然把煌字旁的火去掉,改名薛应皇,并写成告示,在方圆数百里的驿站街市广为张贴,他成天喜孜孜地等招财进宝了。
薛应煌等到第九天,深宅内地挖好了十几个大窖,只待第二天现宝收藏了,中午时分四德歌歌词,门前忽然来了一大队人马。但见铜锣开道,伞旗飘扬,写着“肃静”“回避”的匾牌队伍后面,簇拥着已定八抬红顶大轿。执事人高声叫道:“承天府四品巡案金大人到”!薛应煌领家中一干人等赶忙下跪,恭请巡抚。金大人在堂上坐了吩咐左右:传薛应煌!薛应煌闻声,又疾步赶上堂前跪下,战战惊惊地答道:“小民薛应煌在”。金大人把惊堂木一拍:“刁民好大的贼胆!敢自称应皇,到处张贴告示迷惑民众,要造反了!真是大逆不道。本官奉天命专办此案,听令”!两旁衙役齐呼“威武”,吓得薛应皇魂飞魄散,瘫倒在地。
金大人宣布:“薛应煌在地方强敛钱财,欺压百姓,心存不轨,天怒民怨。押解普陀山潮音洞关押,劳作悔过。其小妾徐三娘本农家良女,素有佛性,可收入东方山小庵为尼。其余人等,逐出家门,各投归宿。薛家所有财产,均是搜刮百姓所得,全部当地分光,不变散分者,送往东方山弘化禅寺保存,供普济众生之用,不得有违”。
方圆数百里的百姓,听到这一消息,欢欣雀跃,说是苍天有眼,感激不尽。
从此,薛家庄只剩下一口空空满满的薛家塘,民谣唱到:“
薛应皇,莫猖狂狻猊怎么读,为富不仁要遭殃
从来善恶都有报,请看空空薛家塘”
同时,在东方山下还有另外一首民谣在传唱:“
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
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
注:? 1、人们为了纪念弥勒佛祖惩恶扬善,普度众生的美佳,在东方山药师到场下方建了一座弥勒宫,是东方山众多美景之一。
2、薛家塘约为二十余亩,由于湖北省一八二地质队扩建征用,现已不复存在。
3、薛家庄代唐代晚期消失。
上一篇:我的机器人女友插曲【风情】石板小路,小桥流水,暑夏,去一趟江南小镇,体验一下悠然的生活。-地理与风情 下一篇:干锅鸭头加盟【领动通知】寒假班最后一期明天要开始啦~有了我们的寒假班,宝妈宝爸们终于可以安心参加年会,放心的领年终奖了-四川领动机器人教育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