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高铁游中国】第3站恩施|除了“最后的毕兹卡文明”,恩施还有什么?|旅游知识坊-旅游知识坊凌逸群

全球自然与人文旅游专题
微信公众号—旅游知识坊
本文为旅游知识坊的第3篇观察文章
《高铁游中国》系列之第3站-恩施
作者:航海家
《高铁游中国》系列简介
本专题以笔者所在的城市——成都市为起点,沿着高铁走遍全国100个旅游城市(线路不重复,一条线走完),每座城市一个疑问,一个主题,一篇文章,深度挖掘该城市的自然人文旅游文化。
不是游记,不是攻略,而是有品位有态度有分析的城市旅游观察!

【沪汉蓉高铁】
D954,重庆北-恩施,历时2小时9分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陌生的一个地方。
恩施有什么?印象大概是:除了山,还是山,层层叠叠无穷尽也。
事实果真如此吗?
同样,据说99%的人,都不知道毕兹卡文明是什么。听起来像一个国外文明?
今天的文章,就带你走进《高铁游中国》系列之第3站——恩施。

恩施概览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省下辖的民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遗失过往,地处湘、鄂、渝三省市交汇处。

恩施州境地形以山区为主,喀斯特地貌发育,溶洞溶洼众多,自然风光以“雄、奇、秀、幽、险”著称。

恩施自治州除汉族外,还居住着土家族、苗族、侗族、白族、蒙古族、回族等28个少数民族。

恩施被称为“龙船调的故乡”,世界25首著名民歌之一的《龙船调》就诞生在恩施州的利川市。

01/ 什么是毕兹卡?
“毕兹卡”是土家族的语言(土家语)词汇,意思是“说土家语的人”,是土家人的自称,也是别人对土家族人的称呼。

土家族的先民与古代巴人有直接的渊源关系。但其来源幻想三国志2攻略,目前说法不一,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土家族是古代巴人的后裔。战国时期,秦灭巴蜀,原来隶属于巴国的居民,开始逐渐退到东部湘鄂黔一带的山区,与当地的一些民族逐步融合,形成了土家族的雏形。此后,当地人视外来客人为“客家”,而自称是“土家”。“毕兹卡”就是土家族人对自身的称呼。

土家族世代居住在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的武陵山区,在人口上百万的全国少数民族中,是唯一分布在内地的世居民族洛克人zx。土家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绝大部分土家人现已转用汉语。

由于长期跟汉族与其他少数民族的杂居和受汉文化的影响、渗透,有些土家族人完全失去了对土家语的应用,也就不再称为毕兹卡。

02/ 新婚哭嫁,为什么?
土家族人有很多有别于其他少数民族的习俗芷溪村,其中一项就是“哭嫁”迷失的大陆。
哭嫁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新婚之时,将要出嫁的女子要履行哭唱的仪式赖斯翔,表示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以及对未来新婚生活的不安。

哭嫁一般从新娘出嫁的前半个月、一个月开始,有的甚至前三个月就已揭开了哭唱的序幕,也有的是倾泄对婚姻的不满,对媒人乱断终身的痛恨等等。

哭嫁风俗的起源,具体时间不可考。战国时期,赵国的公主嫁到燕国去做王后立方体泰剧,她的母亲赵太后在临别时"持其踵,为之泣,祝曰,必勿使返",大约就是后来长盛不衰的哭嫁风俗的起源了。

土家族过去有几种不合理的婚俗,“凡姑氏之女,必嫁舅家之子”,叫做“接骨种”;二是无论何家女子,只要被男方看中,买一串鞭炮到她家门口放了即为定亲,女方任何人不得反对;三是抢亲;四是过去的婚姻大都是“父母之命,媒约之言”,女方对男方及其家庭不了解,对未来生活充满着担忧。在这样的婚姻制度下,女人的婚姻通常不幸,因此哭就成了一种必然。

哭嫁风俗,直到清末还盛行于四川农村中仙鹤来花。如果出现嫁而不哭的姑娘,会被街坊邻居看作是没有教养的人,从而沦为笑柄。目前,哭嫁之风已在大多数地方消失,只在重庆的黔江、石柱、秀山和湖北的巴东、长阳等土家族人生活的地方还可见到。

03/ 毕兹卡文明遗产有哪些?
土家族是中华大家庭中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发达的少数民族。二千多年前,土家族人就定居于今天的湘西、鄂西一带。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土家人民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开发了湘鄂渝黔接壤的广大地区,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是一种土家织锦,在土家语里就是要香恋,“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以其独特的工艺和美妙的构图,被列为中国五大织锦之列。它跟“摆手舞”并称土家族人民的艺术之花。

【摆手舞】
土家族能歌善舞,除了哭嫁歌以外,还有情歌、摆手歌、劳动歌、盘歌等天惶惶地惶惶。其中最知名的为摆手舞。
摆手舞是土家族古老的传统舞蹈,气势雄浑壮阔,动人心魄,堪称土家族民族史诗,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今摆手舞在恩施州的分布,仅在来凤县区域和宣恩、鹤峰两县的小部分区域龙背上的破鞋。

【恩施土司城】
土司制度是历史上中央封建王朝,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归属中央、权力自治的一种政治管理体制。土司王实际就是一个地方的土皇帝。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市西北,国家4A级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旨在历史性地再现土家族地区土司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反映土家族的历史渊源,展示土家族古老而淳厚的民风民俗。
恩施土司城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听涛茶楼、民族艺苑等12个景区30余个景点。

【唐崖土司城】
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咸丰县尖山乡唐崖河畔,内有帅府、官言堂、书院、存钱库、左右营房、跑马场,花园和万兽园等。

2015年7月4日,由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海龙屯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址”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鱼木寨】
鱼木寨, 土家族山寨,位于鄂渝交界处,有土家古堡、雄关、古墓、栈道和民宅天水寻,是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家山寨。景区内城堡寨墙、古栈道保存完好,数十座古墓石雕精湛,隘关险道惊心动魄,村民生产生活用具古朴传统,民族风俗别有风味,素有"世外桃源"之美称。

相传当年土司交战,鱼木寨的险要地势令对方久攻不下珈蓝神殿。数月后守寨的马土司扔下活鱼挂在前来攻寨的谭土司帐前树上,谭土司叹道:“要攻克此寨犹如缘木求鱼。”从此,鱼木寨就有了现在这个名字。

04/ 恩施自然风光有多美?
恩施州地形以山区为主,喀斯特地貌发育,溶洞溶洼众多,,自然风光以“雄、奇、秀、幽、险”著称。

著名自然景观有:位于恩施、利川、咸丰3县市交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星斗山,位于宣恩、鹤峰、恩施和湖南桑植4县市交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姊妹山,咸丰县的坪坝营、唐崖河(黄金洞)、小南海,利川腾龙洞、佛宝山大峡谷、玉龙洞、水莲洞,巴东神农溪、格子河石林、水布垭,恩施的梭步垭石林、恩施大峡谷、龙洞河风景区,建始县野三河、黄鹤桥风景区,来凤的仙佛寺风景区、卯洞风景区水沢のの,鹤峰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木林子等。

【恩施大峡谷】
恩施大峡谷,是国家AAAA级景区,峡谷全长108公里,以庞大著称,峡谷中沐抚大小龙门6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有百座独峰,仅200米以上的独立石峰就有30余座,可谓举世无双。主要有大河碥、大小龙门、云龙河瀑布、前山绝壁、马寨绝壁、朝东岩隧道、车坝水库、罗针田农庄、天楼地枕电站、铜盆水森林公园等11个景点。

【利川腾龙洞】
利川腾龙洞,由水洞、旱洞、鲇鱼洞、凉风洞、独家寨以及三个龙门、化仙坑等景区组成,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水洞与旱洞相连,主洞与支洞互通,洞口垂直高度74米,宽64米,洞长52.5公里,专家认为该洞穴系世界特级溶洞之一,位居世界第七,亚洲第一。2005年10月,腾龙洞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

【恩施鹿院坪】
鹿院坪,位于湖北省恩施市板桥镇新田村境内,其深陷峡谷地缝中,陈蓓琪四周绝壁环绕。境内平坦开阔、山清水秀。好似“世外桃源”。鹿院坪面积约5平方公里,从峡谷到山顶的垂直高度达500多米,四周的悬崖构成了天然屏障,整个鹿院坪形似一个条形天坑,仅有崖上人工挖凿的小路供当地村民进出。这里的草永远是那么嫩绿,山永远是那么青翠,泉水也永远是那么甘甜、纯净。

【梭布垭石林】
梭布垭石林,是国家AAAA级景区,因地质岩溶现象而形成菁客,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以石林为主的地文景观类风景区。梭布是土家语三个的意思,梭布垭即三个垭纵情欲海3。景区平均海拔900多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被誉为“戴冠石林”、“天然氧吧”。

【巴东神农溪】
巴东神农溪,是国家AAAAA级景区,属典型的水域风光类生态旅游风景区,神农溪发源于神农架南麓,全长60公里,自南向北,沿途接纳17条支流。神农溪有千古之谜——古巴人“悬棺”和岩棺葬群,古栈道遗痕依稀可见,沿途可探寻古巴人的足迹。碗豆角木扁舟是神农溪保存千年的原始交通运输工具,土家纤夫是古巴人纤夫的活化石,是土家民族文化和纤夫文化的结合。

05/ 哪些好吃的不能错过?
恩施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所以当地餐饮既有蜀地麻辣特色,又具潇湘咸辣风格。特别是当地颇具土家族和苗族特色的风味小吃,更是吸引了不少的游人,比如有合渣、腊肉、土豆干等。

【土家酱香饼】
土家酱香饼,也叫香酱饼,是湖北省恩施长阳土家族的一种特有的小吃,后来被北京谭师傅(谭震)引进推广,和改进成大众口味枪械少女,火遍全国穷开心歌词。此饼以香、甜、辣、脆为主要特点,它辣而不辛,咸香松脆。

【土家腊肉】
土家腊肉,土家人是很喜欢吃腊肉的,腊肉的做法就是用盐腌制鲜肉然后再让它风干。腊肉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直接用笋炒腊肉,也可以用腊肉煲汤。腊肉绝对是恩施地区不能缺少的一种特色美食。

【洋芋饭】
洋芋饭,这是恩施比较出名的美食。洋芋饭的做法非常的简单,就是在煮饭的时候往里面加几颗洋芋,洋芋饭吃起来米饭也有一种洋芋的香气,尤其是火候多煮一会儿,还会有锅巴,口感也会更好。

【魔芋鸭】
恩施魔芋鸭,这是很有特色的美食。把鸭子和魔芋放在有一起炖,再往里面添加一点辣椒。魔芋吃起来顺滑又爽口,鸭子也是肥美有滋味的,这样的组合鲜中带香,辣而不腻,鸭子也不上火很适合现在吃。

【合渣】
合渣,是恩施人很喜欢的食物,做法是黄豆煮熟加入蔬菜碾碎做成的渣滓。张关合渣就是合渣火锅的一种,把合渣和鲜肉、鸡蛋等食材一起放在高汤中煮,口感鲜美又很健康,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恩施州,这里的文化、山水、溶洞、美食,无不让人神往。神奇美丽的恩施,值得你背上行囊,即刻出发!
END


上一篇:xinlang体育nba 下一篇:爱与痛的边缘【首发特惠】安昌古镇九龙湖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含餐二日(原价378特惠348,优惠30元!仅12-9一班,802线)-新乐国旅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