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胡中惠这些年来的价与值-秒投

胡中惠港股高手,就在秒投。全国最专业的港股社区,与香港投顾及民间高手实时炒港股!在秒投,高手会实时告诉你于什么价位看涨看跌港股,不再为买卖什么而烦劳。 投资港股由秒投开始!
秒投账户 -- 止凡
专栏:《财商有价》
近期股市高位,观察到一些有趣印象,就是同一支股票,同一家公司,股民或资金对它的观感突然有180度的转变,借机拿一些例子来讨论一下。
谈谈这些年几支股票公司的变化,先谈汇控(0005.hk),相信大家还记得它自金融海啸出事后股价一直低迷,低迷期之中也有高有低,就早三两年,它就经历了谷底。
当时有不少对汇控不利的消息,包括低息、息差收窄、资金泛滥时它的优势出不来、狂被监管机构罚款等。差不多坏消息集于一身,经历漫长的股价低潮,还说买汇控会被人笑。

这几个月出现不少好消息,例如憧憬加息周期有望把息差拉阔,将会有利一众银行股,还有游资南下,汇控成为追捧对象之一,资金涌至,北水焦点,有运行了。看见不少推介指现在是买入汇控的时候,因为它将会受惠今次升浪。
前者不利消息缠身,后者全城追捧,作为投资者,定必买入后者而避开前者吧,对不?难道投资者不是买“会升的”,而是买“会跌的”吗?
前者与后者也是同一家公司,基本面没多大改变,大概只是大环境的变化。前者股价是40多元,后者股价是80多元,我反而想买前者,想卖后者。
另一支是建行(0939.hk),这三两年的光景特别大对比。股价经历颇长的低迷,一直估值不高(其实如今也不算太高),主因众所周知的问题,包括坏帐、假数、中国债务水平严重、增长减慢、中国经济硬着陆等,一众内银赚多少也是阿爷控制,国家机器,想飞也飞不起,不是基金大户宠儿。

近期的建行像变了另一家公司似的,摇身一变,成为资金热追的对象。报导提出不少理据,包括加息令息差拉阔、北水南下追捧、中央降准、估值够平、息率吸引、中国PMI与GDP增幅分析指内地经济明显有好转,内银是首先受惠的一群。
突然之间,坏帐问题无人提,假数问题无人提,国家机器无人理,其增长仍未有从前般强劲,但中国经济问题好似消失了。
同样一家建行,在前者坏消息不断时,你会买吗?到后者开始变成基金大户宠儿,才是追逐对象吗?大众对投资理念又会是买“会升的”吧。
前者股价是4元多,后者股价却是9元多了,算一算,这是一个两年赚一倍的机会,还未计股息。若倒转来操作,4元多沽,9元多追买,我不清楚这些追潮、趁势的理念如何可令投资者累积财富。
还有一家值得谈的六福(0590.hk),在2014年零售业出事之后盈利大跌,股价也跟踪大跌,反复跌至2016年的谷低。这三两年来,自由行数目大减、出现水货客事件、占中事件,零售业步入寒冬,整个行业前景不明,更有人提出零售业的结构性问题,就是被网购打击,零售业可谓百病缠身,沽的人多,买的人疏。

相比三两年前,今天零售其实未见极大好转,一定未回复2014年出事前的辉煌,但各界看似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了,如今没有自由行数量减少的问题,也没有占中问题,没太多人再提网购打击零售业这个论述,看来零售股相对明朗得多了。
三两年前的六福处于阴霾之中,不太可能作出投资吧。反而今天再次成为升市其中受惠股,投资者要“宁买当头起”吧。又要看看,前者股价为13元多,后者股价曾高见$35.6,是一个计及股息,两年升近三倍的投资机会。
趁势、找势头、追游资、买“会升的”,这都是投资方法之一,但细心一点看,出来的结果是低买高卖,还是高买低卖,则要好好探讨。依这些概念作投资,从以上的例子中多会选择投资后者的股票公司,于2015、2016年更不会买股票,今天则会走来买股。
追潮这个操作颇危险,危险在自己危险也不知道,买贵货还以为自己精明,今天积极考虑入市,问一众blogger应买什么股票的网友,在2015、2016年时有否问过这问题?有否想过买股票?
李嘉诚买卖东西很厉害,总在人人不看好时买东西,买入企业,苦苦经营,养大后则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好因素之下把它以高价卖掉,以前“卖橙”赚千亿令全城哗然。我们买卖股票时,不妨也可想想首富的操作理念,在人人都不看好该东西时买入,到人人都看好时卖出。当然,前提是这东西总要是好东西,若人人以为垃圾,你当宝买回来,但这原来它真的是件垃圾,这结果会很可悲。
这只是价值投资的其中一种玩法,当然也有很多不同玩法。例如买入稳定增长的派息股,如领展、港铁,又或者增长强劲的公司,如腾讯,买入并持有,可能更简单吧。条条大路通罗马,大家也有自己的一套了吗?是否在收成期?
网志: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sina:blog.sina.com.cn/cpleung826
雪球:
责任声明:以往业绩并不代表将来表现,任何作者观点,并不代表本公司立场,所有资料,只供参考之用,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有关资料力求准确,但本公司对内容之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会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入市买卖前,务请运用个人独立思考能力,慎密从事,投资者之一切决定及行动,概与本公司无关。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更多精彩
戳原文,更有料!

上一篇:猎狗打猎【风景】历史气息与自然人文相交融!带你环游英国三大主题乡村!-阿斯顿移民 下一篇:胡中惠这个图...【第28期】决战平安京激活码领取入口:每天都在送,大家记得来哦~-平安京体验服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