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胡中惠这个儿娃子的“围嘴”很漂亮,跟我说说你叫啥-新疆博物志

胡中惠
在新疆的野外,有时可以偶遇一个这样的小鸟儿:

背影看起来平平无奇是吧,但转过来是这样的,拥有一个蓝、橘、白、黑相间的小“围嘴”,唱起歌来特别神气:

这种小鸟叫蓝喉歌鸲(念qú)(Luscinia svecica),鹟科,歌鸲属,通称蓝点颏、蓝靛颏儿。身体大小和麻雀相似,体长12厘米。

△不同亚种的蓝喉歌鸲喉部的蓝色深浅不一,所以不是每只蓝喉歌鸲都这么鲜艳
蓝喉歌鸲的雌雄差异不大,头部、上体主要为土褐色,眼睛上方有白色的眉纹。尾羽黑褐色,尾羽基部栗红色。
但雄鸟的颏部、喉部有橘色和辉蓝色的羽毛,就是这个华丽的围嘴。雌鸟就没有围嘴了,颏部、喉部是很普通的棕白色。

△蓝喉歌鸲的雌鸟
它的名字叫歌鸲,鸣叫也确实像唱歌一般动听。不过,蓝喉歌鸲是三有鸟类,不能看人家可爱又会唱歌就捉回去养哦。
蓝喉歌鸲平常栖息于灌丛或芦苇丛中,胆子比较小,动作轻快,停在枝头时喜欢不时地扭动尾羽或将尾羽展开。它们基本是肉食动物,主要以昆虫、蠕虫等为食,偶尔也吃果实种子之类。

到5月,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蓝喉歌鸲,那时候它们会开始求偶繁殖。这种小鸟不会在树上搭窝,它们的巢在地上,藏在灌丛、草丛中,用杂草树枝等堆成。
一低头,说不定就能发现藏身在草丛里的小可爱!

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蓝喉歌鸲,它们在全世界的分布也很广泛,欧洲、非洲北部、北美洲、亚洲中部和东南部的人类,都能看到这种赏心悦目又动听的小生灵。

蓝喉歌鸲只有脖子上有蓝色,它还有一种近亲小鸟叫蓝歌鸲(Luscinia cyane),一字之差正好道出它们的区别:蓝歌鸲雄鸟的整个背部都是鲜艳的辉蓝色,加上宽宽的黑色过眼纹延伸至颈侧和胸侧,以及白色的腹部,比蓝喉歌鸲更加鲜艳夺目。

是不是很漂亮!可惜蓝歌鸲只分布在我国东部,西部没有,所以新疆是看不到它的。
随学随记

文/ Eva
图/中国植物图像库、昵图网
编辑/Eva
如果觉得有趣,欢迎关注我们的账号:
新疆博物志

上一篇:胡中惠这个春节,中银速通卡陪你回家!-中国银行北京分行 下一篇:胡中惠这个皇帝太能打仗,44年几乎未尝一败,彻底打出中国的霸气-琵琶姐姐看历史_0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