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胡中惠这些小时候必打卡的春游胜地,承包了武汉伢们的共同记忆,现在快被拆光了…-得意生活

胡中惠
图、文 / 桃心梅方
●●●

有些东西就是带着年代的旧迹,有趣的是,它们不只呈现出符合岁月规律的沧桑感,还带着几分从上个世纪走来的倔强,让你熟悉得皮肤能感受它的余温,却对它的新样子陌生。
衣服会过时,不知道游乐园会不会。那些年我们疯过的地方,现在都变得怎么样了?

01
东湖鸟语林
98年建成的东湖鸟语林,到10年为修建市政重点工程让路,已经在武汉人的记忆中存活了12年之久。

孔雀东南飞、泰国斗鸡、西部牛仔骑鸵鸟、非洲鹈鹕溜滑梯等等20多个表演项目;天鹅湖、鸳鸯溪、鸵鸟园、猛禽园、竹林茶舍等等18个景点;绿孔雀、丹顶鹤、红腹锦鸡、金雕,国外的金刚鹦鹉、火烈鸟等等200多个品种,曾一度是国内鸟类观赏乐园之最。

那个时候情侣们还会选择在鸟语林拍婚纱照,站上几个小时只为等孔雀开屏。


老头儿们还不时兴去广场打太极,遛鸟儿喂鸟儿才是人生乐趣。

小丫头片子们也不玩“俄罗斯方块”游戏机,花上在当时来说并不算少的票价,也要到鸟语林打卡,装出一副“我从小就见过世面”的样子。

10年鸟语林闭园,主体部分被并入武汉牡丹园。

重达 68 吨坐落于大门广场的特大天然景石上,由著名楹联家白雉山先生作赋,90多岁高龄书法家陈义经先生书写的《武汉东湖牡丹园赋》,更是承载了牡丹的历史与北花南移的艰辛。


小风铃似的荷包牡丹

牡丹节游客如织
好在牡丹园绿化之盛,草木之多,育植出的植株甚至有日本一花双色的岛锦、黑色的乌龟锦,也有“江南牡丹第一园”小富盛名。
偶尔遇到几只奇珍异鸟顺着之前的飞行线路也喜欢到林子里转转,就像它们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

Tips:
1、牡丹园初花期30元,盛花期50元,末花期降为30元
2、5月花期已过,园内不收费
3、牡丹园内的牡丹亭为观景圣地,园内靠梨园出口处有一小茶坊,有闲云野鹤的仙气

02
楚人狂欢岛
楚人狂欢岛和鸟语林在旧地图上很是显眼,在当时就是“欢乐谷”一样的地标存在。

恐龙园气势博大,原始丛林逼真辽阔,和险急的石滩、飘摇的栈桥、急淌的瀑布,构成的画面充斥着天然的野性。

photo by @壹梵
直到很多年后才意识到,这个快垮的水上乐园和武大前的“凌波微步”一样,是吹着小风炫着技,谈天说地的恋爱圣地。
但是后来,它真的垮了。

红极一时的疯狂老鼠再也没有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年轻气盛,就像过气的明星永远停在了落幕的终点,没有小孩愿意投上几枚硬币,甚至连厢体都怯生生地多了几块青苔。


曾经平齐的大树已经挺拔得超过了穹顶,旁边的旋转木马送走一波又一波小毛孩从童年到成年,现在无人问津。

《北岛相遇》里说“很多朋友喜欢拿很多事情比喻人生,比如说旋转木马,比如说卷纸游戏,可是对我而言,人生不过就只是时间和一颗跳动的心。”

就像是落入土地的种子,因为发生了很多事最终变成现在的样子。当有一天,你知道圣诞老公公并不存在的时候,你就成为别人眼中的“长大了”。

反正那个总是像圣诞老公公一样能变出无穷无尽零食的速食巴士再也开不动了。
而楚人狂欢岛真的成了一座孤岛。

Tips:
1、楚人狂欢岛所在地变为东湖海洋世界,成人票100RMB
2、所有无人问津的游乐设施部分照常营业
3、楚人狂欢岛的保留设施,现在叫“迷宫城堡”,需要门票

03
沙滩浴场
东湖沙滩浴场的全名叫“疑海沙滩浴场”,总面积7万方,曾经是内陆第一。光是从沙滩浴场管窥东湖,足以见其之辽阔。

photo by @CCTV
起初是为了保障东湖隧道工程围堰基坑安全施工的需要,暂停营业;后来东湖水位下降,浴场由1.8m降至1.3m,已经无法满足游泳水位需求;再后来,绿道开建,浴场彻底成为绿道的一部分。

不知道是因为对岸的高楼建得越来越多,还是因为歇业的欧式咖啡馆一去不复返,曾经的“疑海”沙滩浴场再也没有海,沙滩面积也从1万5千平方锐减。

唯一不变的是从这个角度看湖心岛,还是原来茂密的样子。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然后甩下一句“传说中的沙滩浴场也不过如此嘛”。
“不过如此”,简直是我听过的最伤人的话。你并没有与它的过去产生任何联系,在某一个时间维度所见与想象不符就全盘否定。
是不是应了耶胡达·阿米亥的那句“路像人一样死去,静静地或突然地断裂。在这个燃烧的国家,词语得成为荫凉。”

曾经作为听涛和磨山的纽带名噪一时,现在作为绿道的附属不动声色,无论是哪一种样子都不禁让人想起绿道施工时,这里被盛传“将会是武汉最先进的一条道路”。也许在大多数人的期望中,先进比美更具有价值。
Tips:
1、沙滩浴场免费对外开放,但不提供沙滩工具租赁
2、从梨园广场入口进入,穿过水杉林为最近路程
3、沙滩浴场属绿道,没有机动车停车位,建议不要带帐篷
非要给“游乐场”三个字加以形容,它立刻会被淹没在各式美好的词藻中,从而显得矫饰过重,但“没落”这样的词又会由于社会进步显得格格不入。
毕竟在没有手机没有ipad的小时候,游乐场之于童年更像是频繁出现的一种仪式,甚至成为类似理想一样的信仰。
?- - -【此文完】再过个20年,你也会缅怀现在- --

上一篇:胡中惠这些冷知识绝对没人知道… “松鼠是通过亲吻来认出对方的”-网红直播间 下一篇:胡中惠这个暑假怎么过?在书海里过!59.9元抢限量暑期阅读卡-小豌豆成长中心上和店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