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构造罕见楚才杯!历史悠久——云霄发现一座全石圆楼!-云霄新闻中心



(云网讯)
最近二十四城记,云霄县文史人员在开展开漳史迹遗存普查中,发现了一处藏匿于深山的石头圆楼,保存基本完好,实属罕见!
这座圆楼座落于火田镇瓦坑村大湖自然村深山里。内外围通体石砌,靳海音以棱形花岗岩块石干砌而成,为双圈正圆楼,坐西北朝东南。门额题楷书“恒升楼”保定冀英学校,外砌转角台阶7级风流乡邮员,楼各单元向外上下各开辟一个窗户。由于荒弃多年,院内杂草丛生,约有两米高。楼内几间房里只剩一些破旧家具,房门前挂了一副破犁和其他老物什凤凰腾,多数房间已被杂草淹没。

瓦坑村村民林山漳告诉我们:“我是1969年在这里出生的,住了十多年才搬走的巨毋霸,截至我们搬走有32人居住。以前我就住在这间,从我曾祖父搬过来就住在这边,另外这一边是我叔公住的。听我曾祖父说这里曾经住了220人到250人!”
林山漳是在这座全石圆楼里土生土长的村民房仕龙,今年已经49岁林仔仔。他向记者讲述了全石圆楼多年前的盛况。他说,据祖辈提起,圆楼原为黄姓先人所建。
村民林山漳说:“我们原先是住在外面,到1930年以后,黄姓人氏搬走范元甄,我们林姓人氏才搬进来,我们大概在山下住有十年了,圆楼是黄姓先人建的。土楼本来是三层,外面三层,里面两层,现在外面倒了一层。里面10间,外面18间。这里是个天井,中间有一个八卦。”
在楼内,云霄古郡圣踪工作组人员找到了一些可以佐证全石圆楼年代的老物件。
工作组成员吴建忠向我们介绍:“这个墓牌是道光年间,惠忠黄公金饶山。这个是石臼元丽抒,说明黄氏家族以前都住在这,后面享受政策移民到村里。这边路途是比较远。”
云霄县土楼研究专家林汉荣跟我们说:“云霄土楼很多,我们拍摄和发现的有四五十座。对瓦坑大湖村的这座土楼,原来我就知道,有耳闻,但很难到达,因为这里交通比较不方便。到这里一看,确实比较震撼!这个楼有它的特点。据我们调查前的县志,以及其他的记载,这座楼始建于清嘉庆三年梁祝钢琴谱。占地是三亩,是双层圆楼,有三层楼的高度。我们到这里一看,这座楼的特点与全县的土楼相比确实不一样!”

在距圆楼不远处哈空调股吧,还发现一座旧庙宇,名为“横云庙”。内有当地人称“梁山公”、“梁山嫲”的壁画,多数为黄姓族人绘制敬奉,至今清晰可辨。云霄古郡圣踪工作组及本地土楼研究专家调查后认为感叹号感冒药,这座圆楼始应该建于清嘉庆三年即1789年。其创建时间,正巧与云霄抚民厅建制同时。从当时民间有条件集资建楼的实力分析,说明嘉庆年间云霄经济社会发展已达到物阜民丰的富足状态。
林汉荣说:“我县土楼有两种。一种是云霄人俗称三合土的建筑,另外一种土楼都是用泥土打夯垒起来的。毛晓彤微博这个楼实际上都是石头的,底下都是石头干垒起来的,没有用到灰,所以这么长时间,这建筑物仍然这么壮观再见前妻!这种土楼在福建也是很少见。根据我在云霄、南靖、平和观察过的众多土楼,都没有发现这样的土楼。这个土楼是独特的,有特点的林淑蓉,确确实实是云霄土楼史藏在深山里的一个瑰宝!”
(许 颖 汤金梅 朱思静 方加和 方章雄 文/图)

声明:本公众号部分资源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或单位机构所有,如果您是原创作者并不同意我们转载或使用,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快妥善处理。
如果您喜欢本文林小志,请点击右上角关注“云霄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并提醒关注"云霄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海贼王绿牛【视频】果农知道吗?五月果园需要补磷-陕西果业服务中心 下一篇:方城二手房【视频】水壶用久了满是水垢,只需把它放进去煮一煮,水垢轻松自动脱落-做一个及格的妈妈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