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武功山游记|你那边的天空会是什么颜色-喵跡

欢迎点击"喵跡"轻松关注↑
喵跳上案台,小脚沾了文墨走在宣纸上,留下清晰的印跡。
武功山游记:
你那边的天空会是什么颜色
图文/炎夏武
转载请注明出处及公众号二维码
|序|

1、深圳市---吉安市
2、吉安市---萍乡市武功山石鼓寺
3、石鼓寺---金顶
4、金顶---返程
5、文本描述(介绍、住宿、小贴士)

那个时刻,心情被治愈着
我已忘了问“你”
你那边的天空会是什么颜色
金色草地、无际云海
云上红霞、满天星斗
与你与我还有他
就这样呆在这里
笨笨的、傻傻的
什么都不要做
时间是否可以一直停留
或许,我们还想成为一朵自由漂流的云。
@小贴士
问:武功山在哪里?
答: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地跨江西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
武功山主峰白鹤峰(金顶)海拔1918.3米。自汉晋起,武功山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明朝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山南山北建进了庵、堂、寺、观达100多处姚德芬。
|正|
|文|

游记正文
深圳市---吉安市

“年初二回娘家”风俗,除了河源段有点小堵,基本畅顺,中途导航修正线路避开高峰,夏武四人中午正式从坑梓出发,预计12个小时行程到达武功山。
"我们还要赶路,中餐就随意吧。"
说完夏武拿出蛋糕:“昨天生日鬼4忌,雪送的蛋糕还没有吃完,别浪费大家一块吃完吧。”
一人一口在服务区吃了简单中餐,倒满热水继续前行。

辰默:“我们在连平县路段,我想起同事在信宜,走,去找他吃饭。”说着拿起手机......
手机没有信号,四人继续谈吃,去哪吃朋友别哭简谱,有什么好吃,已经到江西境内,也就变成讨论去赣州,到了赣州没有停,赶着时间最终还是到吉安市寻食。
“哗~~~哗~~~哗~~~”
“哇~~~哇~~~哇~~~”
一浪接一浪的叫声,四个人就像农民进城一样大叫。每经过一栋新的建筑大楼就不停惊叫。
“天啊,这还是吉安市吗?”
“深圳也不见得这么土豪。”
“连医院都像五星级酒店逖的读音。”
“开慢一点,拍个照。”

吉安市新城真的让夏武等人吃了一惊,灯火通明,金碧辉煌,大楼耸立。整座新城建在旧城旁边,建筑速度之快,从百度地图来看,地图还来不及更新,仍然一大片田野。
@小知识
吉安市:江西省地级市官眷这差事,古称庐陵、吉州,元初取“吉泰民安”之意改称吉安。吉安素有“江南望郡”、“金庐陵”、“吉州福地”、“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是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有革命摇篮井冈山、白鹭洲书院、青原山、吉州窑、庐陵文化生态园、武功山羊狮幕、天祥景区文天祥纪念馆等著名景区景点。

“江西怎么可能不吃正宗的江西菜呢!”边说边在新城转了圈,除了大楼就是公路 ,人影也没个。向着井冈山大道一路开到“旧城”。定位到天虹购物中心寻找美食。
“你们三个广东人就不要装了,明明这么辣,还吃个不停。”
武拼命流汗,良不停送饭,辰默大口喝茶。
“你们太离谱了,哪有用这么辣的汁去拌饭吃。我这个湖北人输了。”
“这个你就不知道,这汁真的不辣。”说完,良继续倒汁到饭里。
武也学着沾一些饭里,流着汗大叫好吃。
辰默当然喝完茶继续与辣发起战争。
雪再次沉默......然后补充:“我们这是在江西境内吃起了湖南菜啊!说好的正宗江西菜呢,不靠谱啊!”
吉安市---萍乡市武功山石鼓寺

饭后在天虹购物中心购买了食品,一群人补充保暖帽子、手套,为了测试山顶可能达 -4°c专门买了温度计。在启程时还差点找不到车钥匙留守在吉安市。

约3个多小时的车程,01:00左右到达石鼓寺。

出发前就有人问题,你们不先订房吗?
夏武:“就我们四个人,过年还不一定能订到,去到哪就睡到哪。“

天为被,地为床。四个人直接在石鼓寺前扎营睡觉。为此每人提前买了-10°c以下的羽绒睡袋。
@小贴士
石鼓寺:原名石鼓庵,亦称佛祖庵,坐落在萍乡武功山主峰白鹤峰山脚下今井勇太郎,原庵史建于元延佑年间(1314-1320)距今已有700年历史。
石鼓寺---金顶

清晨8点,石鼓寺沉醉于大雾之中,查看当地天气预报。四人发现完了,阴天多云。想必又是一次烟雨武功山行程。

"这样的天,一路徒步登顶,都只能看到浓雾。"
“徒步上去已经没有意义了。”
“现在还下小雨。“
"是啊,都这样的天气。我们还是坐缆车吧。“
”那就选择坐第一段吧,想看的景都在第二段。”
“那就第二段开始徒步吧。”

讨论很快达成一致。上完洗手间,选择第一段坐缆车前往。从缆车往外看,仍然白雾一片,原本好风光变成好无聊,但自从有了手机自拍功能后,四人拿出手机各种合照。
@小贴士
景区门票:成人票70元 学生票50元 半价票35元
中庵索道:上行65元 下行55元
金顶索道:上行45元 下行35元

终点站就是紫极宫,看着紫极宫雪景图.....
“今年又错过冰雪武功山。”
“手机翻拍一张发朋友圈当看过”
“这个行,可以有。”
“一定能骗不人少。”
“我也来拍一张。”

紫极宫门前两个小朋友抬头注视着,仙气魔幻般的场景也不失为美景。只是总有游人看到铜锣就敲,坐在附近的道长也只能说不要随便敲。看不惯的夏武也对游人说了声文明一些,但并不受待见。
@小知识
紫极宫:为武功山道教重要建筑之一。最早建于大元至元5年(公元1309年),为信徒俞东明所建,为武功山道教葛仙观、紫极宫、白鹤观(即脚庵、中庵、顶庵)三大道馆之一。它深藏于山峦怀抱,风景优雅的凤栖谷和养生谷之间,视野开阔。紫极宫毁于上世纪五十年代,2003年在原址上兴建此宫。
紫极宫神台左边是许逊许真君,右边是慈航道人,也就是佛教中我们熟悉的观音菩萨,正中间端坐的就是湘赣两地尊崇的武功山三王爷。
武功山本地的神仙中,武功王爷,一共三位,即老王爷,二王爷、三王爷。老王爷居武功山脚庵,也就是前面介绍过的武氏夫妇中的武公。二王爷三王爷即武公的两个儿子,二王爷居山顶的白鹤观。

简单讨论线路后,从中庵紫极宫右走,星岩出发,前往迎客松--》福星谷栈道---》悬索桥---》许愿石--》狮象峰--》武公神拳--》高山草甸--》古祭坛。初定住在古祭坛边上。


越往上行走越阴凉,不管是福星谷还是栈道,凉风阵阵但别具味道,似有形而又无形,藏身于朦朦胧胧的飘渺之中。
昨晚,山脚下4度左右,出发前他们调整了衣服件数,但行走速度快,身体温度不断提高,没有一会,众人停下了脚步重新调整衣服件数。
@小知识
海拔每身高100米温度下降0.6度:
地势对气候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随着地势的增高,气温降低.一般情况下,每增高100米,气温约下降0.6℃(海拔每增加1000米,气温下降约6?C).这就是形成一些高山“一山有四季”、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的主要原因。

走到吊桥,一些游客及学生故意摇晃,吊桥上时有老人穿行很是危险,部份老人也只能在原地等待桥面的平静。
“这种情况我们不能走,太危险了。”
“我们等人少后走吧。
“这些小朋友就不能文明一些吗,真不知道是如何教的。””
两座悬崖之间的便是福星谷吊桥也被称为是许愿桥,此吊桥的核载人数为30人,四人等了许久才通过。

离开了桥继续往上走,景色越发清晰,瞬间突破云层。往上一看快到顶了,旁边几位95后的小朋友拿着手机不停的录着视频并对着摄像头,向着没有来的朋友唱到:“大王叫我来巡山,太阳对我眨眼睛,鸟儿唱歌给我听,谁叫你们不来啊,我们快到顶了。“


”看,这天空多蓝。“最快到达上面的人呼唤着另外三人。
”早上还以为完了,大雾天气,今天什么都看不了。“
”对面山的云很漂亮。“说完拿着手机拍照中。

走到第二段缆车终点。拖着缓慢步伐的晨默有些无奈,装备以后需要忧化,带着双人用的气垫显然增加了些负担,太大件影响行动,又增加不必要的重要不败的勇者。

山顶温度、紫外线都很高,良早早就脱了外套,夏武则用头巾摭着,大家装扮越发像阿拉伯人。



"竟然没有烧山,以前我们来的时候这里一大片绿草地。“
“正常元旦之后就开始烧山,五月份这里将是一大片绿油油的高山草甸、云上草原。“
”对了,请叫我野导。“夏武介绍完后补充一句。

@小知识求嗣坛传说:香火尤其旺盛的是供奉葛玄的求嗣坛,很多希望早生贵子的善男信女在这里焚香祷告、虔诚跪拜,然后饮用求嗣坛神龛前的“仙水”,同时还要用大大小小的塑料瓶、塑料壶装满山泉带回去喝或者用来洗澡。据说在求嗣坛求子十分灵验,不少人在进香朝拜回去后果然顺利的生了孩子,这从求嗣坛里层层叠叠挂着的谢恩锦幛也可以看出来,这些红色的锦幛一般上面都写着信士某某于某年某日登山求子,可见武功山求子得子也并非只是传说而已起势摇滚。


“真不想走。”
“这景色太美了东非猎犬。”“该死四德歌歌词,手机没信号,我好想发给他们看。”
长长的栈道两边铺满了“黄金”大草坡,加上蔚蓝的天空,这是给一行人最佳的奖励,游客十分的少,可以任性的拍照。

四人走到古祭坛前,停下了脚步,背包一放,已经不想走,太阳太暖和,暖和到每个人都懒洋洋想晒个日光浴,美美的睡上一觉。



三座石头垒成的祭坛,各有不同名称。一为葛仙坛;一为汪仙坛;一为冲应坛。
据说每年的夏秋两季,萍乡武功山都会迎来一千多名湖南攸县、茶陵县的信士,朝拜武功山是他们几百年来雷打不动的习俗。他们进山朝拜的是武功山白鹤峰四座古祭坛里供奉的葛玄、葛洪、张天师等道教神祗。
@小贴士
古祭坛:江南古代祭祀文化的活化石,自从三国东吴初年创建开始,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古代普通百姓对其的崇敬与臣服,使祭坛成为人世与上苍沟通的纽带。在科学技术不发达的古代,一遇到像旱蝗疾疫等自然灾害,人们便“远近祷祀”。希望通过祭拜上天,获得与灾害作斗争的特殊力量,以求得“享应甚速”的效果。


在他们当中,夏武绝对是奇葩,精力旺盛,拿着相机独身一人继续在山顶转一圈。
祭坛屹然傲立于湘赣边界,四座朝向各异。夏武每进一座,都会做个道教礼仪动作,以示尊重。房间内早已被香火薰黑,设计者在两侧打了孔,有良好通风及采光。光线从侧洞照入到神像上,显得无比尊贵,虔诚的信徒见到神像,纷纷顶礼膜拜。
此时其他人在做什么呢?

雪总是带着迷人笑容,满足的表情,嘴角上扬45度的微笑望着云海发着呆,在汪仙坛停下了脚休息着。

辰默背着重重的装备好不容易上到这里,直接坐在山坡上,拿起了烟,懒洋洋的伸了下腰,晒着阳光,吸着烟呆呆望着天空与云海,真的不想动了,也不说话了,望着云海好久......

良被大自然召唤,大字型直接躺在草坡上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舒心。这是以往做不到的,以往如果在金顶草坡上躺下拍照,那效果一定是人人人人人从从从从众众众众,被密密麻麻的人群淹没。



夏武回来看到他们仍然在发呆雷晓晨,就继续往白鹤峰前往,白鹤峰得名于白鹤真人在此修炼成仙,挤土成坪的传说。刚开始夏武就是山峰的名字,走近才知道原来是道观,如今天的白鹤峰正在重装扩大,左右两侧房间被用于出租床位,每人100元/晚。
@小知识
白鹤观:最初叫茅庵,始建于唐代神龙元年(705年),53年后迁至白鹤峰。康熙六十年(1721年),这座保存至今的山门修建。据有关资料记载,从清康熙六十年至民国三十五年(1946)的200多年内,白鹤观便经历了6次重修。明朝时,已成为山南山北200余所庵、堂、院、观中最为有名的道场。
清道光二十年的一天深夜,由于香客不慎,香烛的明火引燃了神龛前的垂帘,熊熊烈火顿时将观舍烧了个干净。时任住持的刘鉴泰四处募资,几年之后,将道观修复。
1928年,白鹤观成了部分思想激进农民破除封建迷信的目标,付之一炬。为尽快修复白鹤观,时任白鹤观住持的刘腾瑞撰写刻印了数百份《复修武功山金顶募资序》,几年间沈之岳,刘腾瑞手持募资序,奔走他方,终使焚毁的白鹤观重现昔日的辉煌。


又转了20分钟,回来与大家到金顶拍合照然后扎营。以前金顶并没有观景台,如今商业化后,在金顶观景台有不少商人出租帐篷、棉被,更有不少餐饮行业。
对于他们四人来说,这并不是他们所喜欢看到了,餐饮摊主提供了便利,但污水与垃圾并没有对应环保处理,对景色是一种严重破坏。

葛仙坛营地

离开了汪仙坛,在不远处的葛仙坛景色壮观,在旁边搭起了营区,这里有最想看到的景色,一望无际的云海。





“在祭坛边上扎营区不好吧?”
“有什么不好呢,正是因为在这种地方才让人更放心。”
“晚上风很大,不要把营扎在墙边,有落石会有危险。”
“要不我们到祭坛里面如何?”
说完他们走了进去,在祭坛的围墙里,果然是好地方,四面墙可挡风,就是无法直接看到云海,有点可惜,大家又想了想,围墙深处就是供奉的葛玄、葛洪、张天师等道教神祗。
想到这还是退了出来,在边上安营扎帐。





云层借着最后一点点的阳光,翻滚中的云海势如九天银河流下来,开始冲击与淹没山峰,把这些山峰当成一栋栋高楼,那么这个场景就像电影中的“后天”,整个世界正在被白色的云吞没。
“快看那里,这个简直就像海啸。”潮水般的云海铺天盖地 很容易误以为海啸来临。
“太壮观了,这次人品大爆发啊,想想大家前几次,要不烟雨武功山,要不在闪电雷鸣武功山,这次拍照可以让他们羡慕妒忌恨。”
“快拍,马上上传到群里。”


天色渐渐暗下来。星空压过了云海,透过星光,仍然可见清晰的围着我们。
这一晚,也许是他们几人来武功山,碰到最美好的一刻,伸手摘星,步入云巅也就如此吧,站在山峰最顶处原地360度转圈,头顶与眼镜水平线内全是星光,水平线下则是四面八方过来的云海,它们仍然在翻滚着。
“你们把头抬起来”这是夏武口喊到。
“哇~~太美了”
“真的,太好看了。”
“想象一下,好像一棵树,我们就像在大树的底下,星光则像是阳光通过繁茂的树叶的缝隙穿透出来痞子混古代。”夏武继续描述着。
“不同的是,这棵大树无边无界。”
“也很像一装满星星的碗,将我们扣到里面。我们的水平线都是星光。”
良、雪、夏武三人站金顶上,抬着头望着星,风很大,也很冷,没戴手套的手瞬间就冰凉,似乎再冷一点,鼻水也会流出来,这样的天气始终还是斗不过美景,三人傻呼呼说冷却不见避寒。

睡前来一碗红糖生姜番薯糖水
金顶---返程深圳市


五点半夏武已经起床,打开帐篷,探出了头,只见人在云层里,湿湿的帐篷一揭开全是露水,什么日出都没了,想着这时外出必定就是湿身。也就缩回了头,继续大睡吧。


约七点仍然睡不着东阳哄,外面雾气、湿气仍然很大,在帐篷里也是无所事事,夏武干脆起床煮早餐,雪也起床走走。


在山顶上扎营,帐篷底下就是云层,也许踏错一脚就掉进了云海里,也许海里还有巨鲸,也许还有传说中的巨人。也许还能找到金蛋。
这也就是夏武一行人不喜欢住酒店的原因之一,住在酒店一般天没亮就赶到山顶,更多时候是赖床错过时间,不如直接原地等待。
有些山峰已经商业化黄翠珊,可以在山顶租帐篷,但一想到山上潮湿,帐篷与棉被基本是不可以洗的,只能在日出时暴晒。帐篷百日不洗,棉被常伴霉味,这还是老老实实背吧。


太阳慢慢的出来,良与辰默就在说话不起床:“还好昨晚有雪的暖宝宝,贴在脚底暖和多了郝昭文。”
雪:“我这还有呢。汪玲露
“早知道我就多贴一点。”
“我们吃好了,你们不起床我们两个就在外面先转一转。”



8点半的清晨,云海再次围拢在金顶之下,笼罩在山头的云层就像是戴在山顶上的白色绒帽,缠绕在半山的云雾又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条玉带。云雾弥漫山谷,它是茫茫的大海;云雾遮挡山峰,它又是巨大的天幕,把那些奇峰异景遮的无影无踪。



9点30分,众人打扫垃圾,收拾营地,准备往吊马桩线路走,时间比较有限,计划不再发云界,基本上这两天看到的云海已经够了,再看下去审美疲劳。



留恋于观日台,又有望海楼。
而身游雨露之中,
迹历星辰之上,
回首云低,举头日近,
日在天上,常照万古;
心在人中,常照万里。
是为观日即观心。
以上则是我当时的心境。

武功山的第二日,比起第一天以及深圳出发的当天,天空晴朗湛蓝,一片片白云在碧海上飘游,一些违法客栈已被拆除。留下大量的建筑垃圾,对于深爱户外的群体而言,这些客栈最好是大量的减少。







经常有人这么描述武功山:穿越金秋醉美金色大草甸,纵情仙气云海中。原本在元旦后,武功山景区工作人员会放火烧山,让其在五月拥有美丽绿色“草原”。这个时候黑灰一片的山坡无景可言,等待的是冰雪武功山。
今天春节来的特别早,也许是这个原因吧。我们错过了冰雪,却享受了金秋。


走的并不是特别快,约一个小时到达吊马桩客栈,这边客栈过夜费用:100 元/人,节假日会涨价。
边赏景色边走完全忘记高海拔紫外线相当的强烈,大气层起了一个削弱太阳辐射的作用,这个削弱不仅包括紫外线,还有红外线,可见光线等很多。大气分子散射蓝色光,所以天空呈蓝色。 海拔越高,大气层越稀薄,辐射就越强。

11点30分从吊马桩下山,用时2小时降至出发点石鼓寺。在下山途中碰到了一队江西登山爱好者,由于准备不充分,两三人是拐着脚下山,体能有些不足,常说户外安全很重要,了解自身体能、能力,做好准备是很有必要,也需要出发前购买意外保险。
辰默:“刚才下山时,听说南昌下雪了,要不要出发呢?”.
“可以有郑现清。“
”手机上网查一下什么情况。”
“然后我们找间酒店开房冲个凉先。“
”冲完凉绝对就是睡到下午,不要忘记我们还得开10小时的车回深圳。“
“先开车,边开车边查南昌情况再说。”
“我们这里到长沙也很近,也可以考虑。”
“嗯嗯。”

说完,辰默与夏武仍然打了鸡血开着车一路狂奔,说到赣州吃正宗的江西菜。却在19:30分下错路口到吉安市:“好吧,就在这里吃晚餐吧。摩托车反光镜”
“找一家人多一点的农家乐。人多看起来好吃点。”
“这边是打火锅,这里有菜可以点。“
”老板,你这菜如何做?“
”这样吧,这菜你要这么煮,这么做。“
”然后再这样琅岐岛,还有这样。嗯,就是这样炒菜。“
此时雪插话:“说好的正宗江西菜呢?”
“对啊,我们的江西菜变成广东菜了。”
“哈哈哈~~~”
每隔一两小时,夏武与辰默切换着开车,一直凌晨1点到达深圳吃完宵夜。各自回到家已经3点多。
收拾整理冲凉,大家在05:22相互发了一句不知是晚安还是早安的:“早安,我睡觉了航空大亨。”

后记
明年今日还有我们的冰雪武功山
那时的天空又会什么样的颜色
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海
金色的草甸、闪耀的星空
冰雪的山坡、黑灰的山峰

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
【线】:行程线路推荐【游】:游玩故事纪录【食】:查看更多食谱【匠】:创意手作合集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精彩在这~~喵。
如获取最新资料将更新,那时回复公众号“武功山”即可查到最新本文~喵!

上一篇:批注是什么意思【视频】母亲节献礼:藏族小孩湖南卫视现场淳朴天籁歌声感动亿万父母-藏歌音乐Tai 下一篇:楚留香主题曲【视频】欢乐过年之行歌坐月 篝火生情——寨沙侗寨 乡逢江口-体验铜仁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