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民歌《走西口》姓晋还是姓秦?丨今日头条-陕北民歌


▲题图:秦占河 国画作品《走西口》

文 西部情
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目前已播出了近10集,这部由杜淳和苗圃主演的号称“史诗大片”的电视剧果然没有让央视失望谢腾飞,一开场就受到了很高的关注度,观众除了讨论这部电视剧的剧情外,有关民歌《走西口》究竟是陕西还是山西的天府可乐,也引发了一起网络争夺战。
网络之争源于民歌《走西口》
一部电视剧能够带红一首歌,一首歌也同样能够带红一部电视剧圆桌理论。《走西口》原是一首民歌的名字,现在又成了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的剧名,而且其中还有改编自民歌的插曲。之前陕西著名歌唱家冯健雪曾演唱过《走西口》,而电视剧中讲述的又是晋商的故事。究竟这首《走西口》是陕西民歌还是山西民歌?一时间,各大网站、众多贴吧和论坛都在议论此事,网友之间的争论日益激烈。

目前,在网络上有代表性的有三种看法,第一种声音:《走西口》是陕北民歌。因为《走西口》虽然诞生于晋西北的河曲和陕北的府谷一带,流传于山西、陕西和内蒙古,但唱响这首民歌的是陕西人,陕西籍著名歌唱家冯健雪、著名原生态歌手阿宝等人都演唱过。
第二种看法是《走西口》是山西民歌江淮sii。原因是西口位于山西、内蒙古交界处的右玉县舒比奇,从明清时期开始,不少山西人为了生计,不得不离开家乡,来到内蒙古谋生计,它实际上是长城上的一道关隘,真正的名字叫杀虎口塑纤果,这首歌最早在山西流传开来,所以算是山西民歌。
第三种看法更为宽泛怪兽档案,认为《走西口》这首民歌一直在甘肃、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流传,绝不专属于某地。理由是明清时期在河北、山西和陕西北部设置了关口,关口以北的地方就叫口外。走西口后来就成了一个泛指屌丝小宝,山西、陕西、河北的商人去口外做生意,都叫走西口,所以这首歌没有真正的归属地小笠原满男。
电影《人生》曾让《走西口》风靡全国
很多人对吴天明1984年执导的电影《人生》中那首主题歌《走西口》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这首由我省著名民歌歌唱家冯健雪深情演唱的歌曾打动了很多人。郑安仪前段时间蔡琴到西安开演唱会时,也演唱了这首歌,她说,尽管看过电影《人生》已经20多年,但唱这首《走西口》仍然让她感到热血澎湃。
昨日,记者采访了当年《走西口》演唱者熊家婕,省文联副主席、民歌歌唱家冯健雪,她告诉记者宋骧,电影《人生》的确曾让这首民歌《走西口》风靡全国可贝尔眼贴膜。“我演唱过很多版本的《走西口》,包括陕西二人台版本、流传于绥德、米脂的版本金宝学圻家印,还有山西的版本。但在电影中,演唱的是陕北民歌版本。”冯健雪解释说,《走西口》流传于陕西、内蒙古、山西的边境一带,陕北民歌版本的《走西口》的唱法最为婉转、悠扬,非常通俗,暖舒舒易于流传君不密则失臣,而陕西版的《走西口》是最早在全国唱红的。
冯健雪告诉记者,这几天她正追看《走西口》,她认为电视剧《走西口》中有很多民歌,山西味道浓烈,包括谭晶演唱的片尾曲,都是根据民歌重新创作的。
专家:陕西版《走西口》最流行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西部歌王、陕北民歌专家王向荣。他说,有关民歌《走西口》,其实是流传于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甘肃一带的民歌,对于走西口的“西口”目前也有好几种看法vr战士2,所以不能说《走西口》到底属于哪里的。王向荣表示,尽管《走西口》归属地不明,但是在各地有不同的唱法,陕西版本的主要流传于延安、榆林一带,唱法也是偏向于陕北信天游风格,有很多原生态的元素,是最为流行的;而山西版本的《走西口》郑宸 ,则有很多晋味,充满了山西小调的轻快风格。而在内蒙古一带流传的《走西口》,则包含了山西、陕西、甘肃、河北、内蒙古众多元素。“很多音节上的变化,只有专业的人士才能听明白。”
曾创作了《交响组曲——乔家大院》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昨日接受采访时嘉顺皇后,对于网络上民歌《走西口》的归属地之争一事,他称不必刻意去讨论。“这首歌流传于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古、河北,都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链家司歌,而且地域也随着时代划分得不一样了。就像《茉莉花》一样卡卓刀官网,是江南民歌白起墓,但是没有办法判断究竟这首歌是浙江的,还是江苏的一样。
来源:华商网
本报记者 刘哲
2009年01月07日

王晓怡:《走西口》
八月歌曲试听

走太原丨朱广亮演唱·陕北民歌第331期
陕〡北〡民〡歌
打造专业的陕北民歌社群
⊙本平台版权归「陕北民歌」所有
⊙合作邮箱:1955194963@qq.com
艺术总监:薛九英
文字总监:王 刚
值班编辑:吕永强
联〡合〡制〡作
秦雅文化
陕西省陕北民歌发展基金会

长按二维码 即刻关注

上一篇: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视频】永嘉老司机速看!有关假期温州高速出行!-永嘉百事通 下一篇:火影571【视频】格 如 金(说的太对了! ) 人-福音见证365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