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视频】梅兰方第三次访日演出及在日本录制的《贵妃醉酒》 珍贵视频|-戏苑景观

1956年5月26日林珈安,一架来自中国的飞机顺利地降落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当梅兰芳和京剧代表团的成员满面春风地步出机舱时立即感受到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早已等候在机场的日本人民蜂拥而至,将几十架照相机的镜头和无数灿烂荟萃的鲜花伸到代表团每位成员面前..

中国访日京剧代表团是一个月前成立的,团员86人,梅兰芳被指定为总团长比利金,欧阳予倩,马少波,刘佳,孙平化为副团长朴知贤, 演员来自中国京剧院和梅兰芳剧团, 主要有李少春,姜妙香,袁世海,李和曾,梅葆玖,梅葆玥,侯玉兰, 江新蓉,孙盛武,谷春章等, 演出剧目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奇双会>, <闹天宫>,<将相和>贵阳情人谷,<三岔口>,<天女散花>等.
梅兰芳此番赴日演出,是他继1919,1924年之后的第三次,此次演出阵容之强大,演员之众多,剧目之丰富非前两次能够比拟..

此段梅兰芳先生《贵妃醉酒》的实况录像,是1956年5月30日(日本昭和31年),日本东京歌舞伎座,中国京剧代表团访日开幕的实况全能格斗士。这是代表团在东京的首场演出.
那天,当团呗们走进东京歌舞伎座后台时,河北工程大学贴吧惊奇地发现榻榻米上已经铺好了地毯,日方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尊重中国人的习惯,不用胶鞋.走进化妆室,他们看到所有的的桌子,椅子都是新的,还散发着沁人的油漆哨声.一打听红梅赞简谱,原来这些家具是为中国代表团持别定制的.
这段视频非常珍贵,忠实记录下了梅先生舞台表演的情况,价值甚至要超过《贵妃醉酒》的电影艺术片。电影可以后期制作,而舞台实况具有即时性,是舞台表演的真实记录。

在演唱上,梅先生的口型值得研究关注蒋昌建简历,他是将口腔内膛最大打开,而唇形确实收着的,这样才保持了口型美观。
在服装上,这段杨玉环所穿女蟒的水袖不宜过长北留吧,否则很多动作水袖收不好就很难看,显着乱不雍容。老先生为什么舞台形象好,一方面是功力深厚,另一方面是非常用心,连服装砌末都动脑筋去琢磨。适度的水袖即便散落,也像泛起的浪花一样美。
再来看看梅先生的具体表演,杨玉环三次饮酒的处理都不同,是一个渐醉的过程。裴力士敬酒的时候,梅先生是饮酒后轻轻将酒杯放到托盘内;宫女们敬酒,梅先生喝完将酒杯往托盘里一蹲,杨玉环满腹醋意尽显;高力士敬酒后,是酒杯洒落于托盘,表现杨贵妃已经醉酒了。

梅先生衔杯下腰,线尾子可没拴在腰带上。这里面有讲究,通过视频就能清晰看出来,当梅先生下腰的时候,高力士和宫女们都是在有意识保护着线尾子别缠绕行头上(这一点在电影版《贵妃醉酒》里面更突出,翁其钊萧长华先生左手为梅先生梳理线尾子)。视频36分钟的时候,左边宫女先是用左手帮助梅先生理好线尾字,然后,当梅先生再转身回来的时候,在托盘的遮盖下,轻轻撩动梳理了线尾子青春援助交际,大家可以仔细看看。
再有,听老先生说过,《贵妃醉酒》这戏里面“金色鲤鱼在水面朝”还有衔杯下腰凤冠不脱落,这里面都有窍门。
梅派艺术博大精深,其善于表现雍容华贵、温柔典雅的妇女形象为特点,即便是平常人家的女性在梅派演来都不失气质上的高贵。梅兰芳先生及其周围的梅党文人自觉追求品位的高雅,也是为人称道的。就拿这出京剧传统剧目《贵妃醉酒》来说,梅先生原先从路三宝处继承的版本,描写了杨贵妃酒后思春,是一出名副其实的粉戏。而经过梅先生的整理后,净化了舞台、提升了立意,将杨贵妃的思春甚至涉嫌与安禄山的苟且都做了删减改编崔明秀,采用了《长恨歌》之意境,提高了品味王亚飞微博。以其雍容华贵的气质和以少胜多的含蓄内敛表演,入木三分的刻画了杨玉环内心的宫怨,具有强烈的内在张力。
结尾处旧版本中原词是这样的:
安禄山在哪里?
想你当初进宫之时你娘娘怎生待你,何等爱你超能医生?
至今日你忘恩负义,
玉美人倒在秋千驾上。
而梅先生的版本改为:
杨玉环今宵如梦里。
想当初你进宫之时,万岁是何等的待你,何等的爱你?
到如今一旦无情明夸暗弃,
难道说从今后两分离?
从而使原版本中大有“红颜祸水”“淫荡成性”的杨贵妃成为控诉封建社会对女性压迫摧残的新形象,提升了整出戏的格调。


上一篇:派特森英语【视频】果树只开花不结果怎么办-休斯顿华人资讯网 下一篇:棺材传说【视频】毕业后,多少人再也没聚的这么齐过-番茄有温度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