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颜山孝水】博山传统村落记忆|天门峪村-博山发布

天门峪村位于野马岭(海拔724米)东南,夹谷台西南。东与石门村相邻,西与泽蒜峪村相连危险的爱,北与淄川区黑峪村相接,南与石门村西南博(山)章(丘)路毗连。村庄呈狭长形殉情谷,北南走向,北高南低,四面环山。石臼河穿村而过,进村公路与博章路相接。总面积为2.5平方千米。全村共有128户,429人,全为汉族,共有张、穆两姓氏蔡炳丁。
清道光十二年(1832)《穆氏族谱》载:“余族本冀州枣强县人,自明初迁发以来,始居莒,继居于益都西河之南关……思敬,思明祖兄弟两人,见清朝御世,天下太平,由逯家岭又迁居淄邑城南五十里天门峪美房云客,遂家焉。”据此,清初此处已有村落。清乾隆八年(1743)《续修淄川县志》、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淄川县志》均有“天门峪”村名记载。据传,村西北有一山峪,东西两侧悬崖峭壁,形如泰山南天门,故定村名为“天门峪”。
齐鲁会盟遗址就在天门峪村的东北处。遗址为一山,名曰夹谷台,又名祝其山贝蓝品。此山,东至西北峪村,西至天门峪村地界,南至石门村,北至西北峪村地界,海拔708.5米,山岩断层多,怪石嶙峋,古洞幽穴(72条洞),神秘绝险,乃兵家必争之地,至今尚存寨门、寨墙数处。

天门峪村全景
传说,公元前500年,齐景公和鲁定公在夹谷台举行了历史上著名的“齐鲁会盟”,即指山为界,化地为盟。因而“齐鲁会盟”成为佳话凹有几画,千古流传。夹谷台也因此成了和平与安定的象征。对于传说,史学界历来有不同说法,即使不是史实,但也有一定文化意义。
山顶上立有“齐鲁会盟”纪念碑及蒲松龄《夹谷行》诗碑。“齐鲁会盟”纪念碑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于2008年6月21日立。碑载:“据《春秋左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史记》等史书记载。公元前五百年,即:鲁定公十年、齐景公四十八年,齐鲁两国在夹谷台举行了夹谷之会,孔夫子作为鲁国大司寇行相事出席了这次会盟。蒲松龄先生为追念先贤史迹,于康熙二十二年,即公元一千六百八十三年,曾登临此山,并作夹谷行诗,以记其行。齐鲁夹谷台会盟距今已有二千五百余年。距蒲松龄先生登临此山也已有三百余载。逝者已去长句吧,青山仍在,先哲遗芳,呈远犹近。为表颂先贤,激励后人,特刊石立碑,铭勒其迹,以示后昆,共享会盟之祚,亿万斯年。”

夹谷台齐鲁会盟遗址
蒲松龄《夹谷行》诗碑载:“夹谷之台,其高不可端。苍苍冥冥,近接北斗栏干。扪萝登去,有鸟道一线,下临万丈,使人毛骨森以寒。猱走始能得上,到天门,胫欲酸。视台上数十余亩沉静如海,其平如掌,万骑能安。俯首一南望,见群峰参差筍立,俱就儿孙行。台以东,台以西,台以北,看至青天尽处,但有苍茫。台上坐久,石姑姑修修,千尺拱首相向,似道温凉。乃歌曰:国家行觞,峨冠登堂。伏戎罢去,归我汶阳狗屎英语洪小铃。可惜群婢来,千载为之哀伤。”

天门峪村古民居(建于清道光年间)
位于村南的“天门峪”上稍汕头龙泉岩,有一庙宇,名老母庙,其在独寨和三棱寨中间蛇君如墨,地理位置优越大嘴巴嘟嘟,鸟语花香。清乾隆年间建,光绪二十八年(1902)和1937年各重修一次。庙宇为石块砌筑,非常坚固。庙里塑有白衣老母、空中老母、地堂老母、关音老母、无生老母五尊神像。“文革”期间,庙拆神毁。1986年老百姓捐资重建。1993年重塑“五母”神像城市疾走。庙迎面墙中央刻有大“福”字和对联,横批是:“唯天为大”,联文是:“金阙瑶宫有九天;启霄宝殿无二主”韦纯束。庙旁立有重建纪念碑。柴鸥
村内还有一座土地庙,一座关帝庙,规模都不大。土地庙原先建在村河东一块平坦的大石板上,因修路建房,于1993年迁建在村下河东石眉处。关帝庙,建于清朝顺治年间,位于村东写轮眼美瞳,庙内塑有红脸绿袍的关羽像。
古时,村民饮用水源主要取自村内的两眼水井和几个水囤,目前水井和水囤仍保留完好。其中,一眼水井深约十三米,现在仍有人取水饮用;另一眼,深度约十米,清宣统元年(1909)挖建礐石风景区,井旁立有纪念碑。两眼井均用石块砌成圆筒形,用整块石头留口封顶史前新纪元,坚固安全。全村共有古筑水囤6个,均用石块和夹灰泥建成,呈暖水瓶胆状,每年丰水时节,引水将其灌满以备日常取用。
村内的古宅大院(四合院)为典型的北方四合挂耳式院落,建筑模式大体相同,都是用当地石材垒墙,用木材做梁、檩,屋面用麦秸苫盖,大都用平薄石板做屋檐和挡梢,个别房挡梢用土窑黑瓦片构筑。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有4处,以穆家大院、张家大院为主。张家大院在村东头,南北长度28米,东西宽25米,面积700平方米。穆家大院在村中央,南北长23米,东西宽22米,面积506平方米。穆家大院建筑风格更为凸显,古朴奇特,别具一格。为节约用地,建设中把房屋地下挖空,用石块拱悬,以增加使用空间,既可以做仓盛粮,也可以做栏养畜光子精灵s,紧急情况还可以做地道从院内通往院外。抗日战争时期,村内的古宅大院曾用作八路军医院和军火藏匿之处。

八路军后方医院院部旧址(建于清乾隆年间)
上一篇:湖上杂诗【鸿达心理】心理咨询师的春天来了!国家大力支持心理学行业-唐山鸿达培训中心 下一篇:田汉的作品【高山流水】闫秀民‖题谢亚峰《田园风光》四首-禹平文学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