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魏县大事记】中华民国(1941—1945)-方志魏县


民国30年(1941)
1月20日,八路军冀南一分区在河岸上村召开军民大会,声讨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皖南事变”的反共罪行。
1月27日(大年初一)红茅药酒,驻临漳日军和伪保安团计1000余人,由伪保安团长韩步云带领,到魏县“扫荡”,县大队长赵北原等率部在六座楼村大败来犯之敌,缴获枪支60余支及部分弹药。
8月,八路军冀南一分区在桂干生、李大磊指挥下余夕志,攻克范骈村伪军据点。除伪团长贺运生逃脱外,其余伪军全部被歼。

民国31年(1942)
7月,桂干生率队攻克张仕望伪军据点。
7月中旬,八路军冀南一分区包围泊口村伪军据点中国在梁庄,伪军全部投降。
8月上旬,成立冀南军区,将安临游击队改编为路南支队,郭好礼任司令员,裴香斋任副司令,张西三任政委。
秋,漳河于南上村决口,徙于南户村、任户村、聂街、合义村、蔡小庄、大王庄、李家口、大屯村、南北拐,东入大名境(即今流向)。
11月4日,八路军冀南军区司令员陈再道、政委宋任穷和一分区司令员桂干生,指挥部队攻克回隆镇,伪“东亚同盟自治军”第二旅主力被歼,伪军头目程希孟、程乾父子和郭德惠趁乱逃窜。
11月14日,日军制造了“张辉屯惨案”,把无辜百姓填满两井筒,全村180多人遇难,130多人被抓,烧毁房子200多间。

民国32年(1943)
2月27日,日伪军数千人合围路南支队,司令员郭好礼在突围中壮烈牺牲,时年38岁。

4月4日爹地们太腹黑,原“东亚同盟自治军”第一旅旅长李成华(中共地下党员)被日军用电刑处死于邯郸,同时遇难的还有其弟李成之,秘书王存,护兵刘夏天、张书长、焦德明。
5月19日~25日,冀南一分区司令员桂干生、军分区政委员吴建初、地委副书记陈荣、专员解蕴山等领导在漳河县郝村召开各县县委书记、县长联席会议,布置保护麦收,防止敌人抢粮工作。
5月26日~28日,日军从安阳、邯郸、大名等地调集重兵1万多人,大举“扫荡”漳河县、魏县。八路军二十团、二十六团和路南支队的部分干部战士先后在北台头村、沙圪塔村与敌激战,打死日伪军700多人。八路军有100多名干部战士为国捐躯火焰龙卷风,其中冀南第一专署专员解蕴山、专署秘书主任王玉修、分区参谋长郑前学、二十团团长徐绍恩、政委李士荣等领导以身殉职,地委书记吴建初被俘。
8月,八路军攻克泊口据点,歼敌50多人(包括3名日军)。
11月,漳河县三区区委书记连宗尧在大严屯一带被伪军杨法贤部抓捕,严刑拷打不屈服,英勇就义。
同年,冀南大灾荒,魏县为重灾区。春夏干旱,小麦绝收,人食树皮、树叶、草根,浮肿成病。秋降大雨七昼夜,颗粒无收,房屋倒塌,熄火断炊,加之霍乱肆虐,日伪军封锁骚扰,人相食,抛尸暴野,惨不忍睹;冬,灾情尤甚,饥寒交加,兵荒马乱,百姓流离失所,纷纷逃往他乡。大灾之年,中国共产党和抗日民主政府动员组织根据地民众生产自救,渡过难关。秋后,成立互助组,干群齐动手,及时运来种子播种,又抢种晚秋蔬菜,把灾害降到最低限度。


民国33年(1944)
3月,为了打击日伪军嚣张气焰,八路军以3个连(冀南军区一分区第一、二连,漳河县大队第三连)和1个中队(漳河县大队第一中队)围攻马于村日伪军据点,歼敌400多人。击毙一名姓罗的伪营长。
5月,二十六团三、五连在政委邱新野、参谋长刘玉仑率领下,在安庄村沟旁伏击日伪军,大获全胜,缴获2挺机枪,20多支步枪,俘敌30余人,二十六团无一伤亡。
8月,撤销漳河县并入魏县,田光涛任县委书记,李一帆继任县长。同时,路南支队领导成员做了调整,裴香斋任司令员,张智发任副司令员,田光涛兼任政委粉刷匠教案。
冬,伪东亚同盟自治军军长刘昆组织贺运生、杨法贤、程道合、郭清4个旅的伪军,合围广大路以南解放区。张智发副司令员率路南支队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同日伪军周旋,多次突破日伪军包围,消灭了大量日伪军戴志诚老婆。
民国34年(1945)
1月,在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宋任穷、参谋长曹里怀的直接领导下苑玉宝,伪东亚同盟自治军军部突击团团长张履廷在回隆率团起义,并与二十三团协同作战,一举攻入大名城,歼灭日军一个小队和伪军一部,捣毁伪军部、伪县署、伪警察局空巢姥爷,击毙伪军长刘昆、伪参谋长檀香甫,活捉伪警察局长刘丙之。湖州地税网
2月19日,路南支队副司令员张智发率400余人在日伪军尹甘固据点围点打援,击毙伪营长谢五堂,打伤多名日伪军,攻占该据点。
4月2日,冀鲁豫三分区部队攻克刘屯日伪军据点,歼敌55人,击毙伪军营长赵西林,缴获各类枪支230支、战马7匹。
4月19日,驻野胡拐、申村、南仕望的日伪军围攻蔡小庄的八路军路南支队,支队司令员裴香斋以身殉国。
6月30日,八路军冀南军区组织7个团的兵力,分别攻克旧魏县、泊儿村、马丰头、北皋等日伪军据点。
同月,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宋任穷,三分区司令员高厚良、副司令员李大磊率7个团攻打魏县日伪军据点,同时,路南支队围攻二教据点,伪营长吴风桐率部投降。
7月,县五、六、七区发生蝗灾,县政府成立捕蝗指挥部,组织人力捕打,历时10天,蝗虫基本被消灭。
8月16日,魏县全境解放。这一天被定为解放纪念日,八路军二十六团在木顶寺村召开军民大会,欢庆抗日战争胜利。
8月下旬,路南支队司令员张智发在成安同日军作战时负伤牺牲。
10月下旬,国民党军队向晋冀鲁豫解放区大举进攻,“平汉战役”开始。魏县在北台头村、院堡村分别设立兵站,支援前线作战。
同年,魏县开展雇佃运动,各区建立雇佃协会,各村建立雇佃组。岑碧青


( 编辑:薛超)
文字摘自2010年版《魏县志》,图片来源于志书和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悠会网。


上一篇:wintc64位下载win10 下一篇:xhero开路密码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