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魅力家乡】就凭一只虾,高邮成为唯一的“全国罗氏沼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区”!未来之路又将怎样?-高邮早9点


高质量发展,罗氏沼虾创新破局之路

高邮,全国最大的罗氏沼虾养殖集中区贾贵斌,养殖水面高达12万亩。六月以来,几千万斤的罗氏沼虾陆续起捕上市上官怡,一辆辆活水车给全国百姓带去美味的同时,也让高邮的虾农再次尝到了甜头。在行业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的背后,近年,苗种不确定、成本高涨、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制约了产业发展,甚至让一些虾农步入了养殖罗虾的最低谷。如何破局纽波利顿獒犬?希望和出路又在何方?

这位正在品尝丰收喜悦的虾农名叫高寅,他是名校毕业理科生,原先是全国仅有一万名的持证金融投资分析师蔡卓音。2013年,他选择回到家乡,从零起步,从头学起,在龙虬镇白马村成了一名养殖罗虾的新型农民。高寅的家乡在龙虬镇白马村,这里是全市最早养殖罗虾的地方。高寅的父亲高广生是一名有着20多年水产养殖经验的农民,早在1993年就是高邮十个水产养殖状元户之一。而没有过做农民体验的高寅,想要做好一个农民,并不是能够吃苦耐劳,学到父亲那些已知的养殖经验就可以的许皓博。付出了很多努力、很多艰辛,谁知道第一年的行情就非常差,那么多的辛苦首邦育发液,那么多的汗水,换来的没有收益血刹如来。

孙桂尧孙天牧,我市从事水产行业36年的水产专家,他见证了罗虾养殖在高邮从1992年苗种、饲料、养殖模式等等都不熟悉的蹒跚学步,到全国第一县市的发展历程。大棚育苗、大棚增温、扩大大棚面积……孙桂尧认为,之所以罗虾在高邮能够发展壮大,华婷婷离不开虾农们多年来的不断创新。通过这些逐渐改良的养殖新办法,高邮的放苗期从常规的4月中旬卡里克二世,提前到了春节前后;上市销售期也从常规的9月份,提前到6月份。
“高效农业规模化第一品
小小罗虾邓菲斯,响当当的富民支柱产业
多年来,罗虾在高邮战功赫赫:全国第一个通过无公害农产品品牌认证、第一个建成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夏桥街,被业界称为“高效农业规模化第一品”,被公认为单品养殖规模最大、亩产值最高、效益最好、生产经营农户收入最高的品种。同时,高邮顺利成为唯一的“全国罗氏沼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夜栈,养殖面积占全国罗氏沼虾养殖面积的1/4以上,成为响当当的富民支柱产业。据我市农委水产站站长吴志强介绍,到目前为止罗氏沼虾的面积是12万亩左右,比去年少了接近1万亩,虾农大概4000多户,去年高邮罗氏沼虾占地是13.03万亩 ,亩平产量是628斤,亩平纯销量是2266元,4000多户纯收入在4万元以上,深圳东湖公园整个罗氏沼虾产业链产值达到35亿元以上。

苗种不确定、成本高涨
市场竞争激烈,产业步入低谷
在一片繁花似锦中,近年由于苗种不确定、成本高涨、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罗虾养殖这碗饭开始变得并不那么好吃。认识到这一点的新农民高寅,决定面对市场发出的新挑战,创新思路和经营模式,钻研罗虾养殖新技术。首先他面对的难题就是苗种不确定:“铁不铁苗”不清楚,没有任何一个专家可以提前断定虾苗究竟是不是“铁苗”,苗种风险加大。一旦运气不好遇到了“铁苗”,长出只长壳不长个儿的“铁虾”,就将损失惨重。

2014年前罗虾养殖成本在每斤13元左右,到2018年罗虾养殖成本在16.5-17元。而销售价格却下行,从2014年的均价每斤20元,到2018年的均价每斤17.3元蔡东河,直接导致“铁苗”虾农平均每亩亏损2000元左右;而好苗利润则每亩过5000元,多的每亩8000-10000元;这对比差距,也使得罗虾养殖在部分苗场、经纪人、虾农心中,似乎蜜月期已过,好景不长,面临走下坡路的趋势,成了一块弃之可惜的鸡肋,不知何去何从。

谁能判定虾苗“铁不铁”,帮虾农解决这个难题呢?农委水产站站长吴志强提及的虾苗PCR技术检测,不失为优选口碑一流的大苗场品牌虾苗之外的一个好办法。从去年开始,高寅用这一科学检测手段让自己和周围的虾农成功规避了这一风险。进行虾苗的PCR技术检测,相当于人的核磁共振一样。进行病毒检测,高寅告诉我们今年抽样的5家虾苗,检测下来两家有病毒,所以这两家虾苗胖哥杨力,高寅及时提醒养殖户不拿这家虾苗青云岩,提前减少铁虾的风险。
试行可复制的工厂化养殖科学模式
带动周边虾农共同致富
有了好虾苗,还要有生态环保,更为高质量的养殖方法。白马村已有20多年的养殖历史,现有村民600多户2400多人,其中有200多户养殖水产品,水产养殖面积达7000多亩。其中,包括朱宝朝在内的十几个经验丰富的老虾农,如今却开始反过来跟着虾业新丁高寅学习。目前,高寅家的60亩虾塘全部按照高寅总结的科学方法,进行低密度、标准化生态养殖。去年高寅的两个虾塘每亩收益超过7000元,相比传统养殖方法,高寅养殖的罗虾钱的化身,虾苗成活率更高陈欧广告词,也更为个大味美。

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追求生态质量和经济效益并道
高寅还计划明年采用循环水净化设备净化虾塘水质孟繁淼,进一步提高大棚池的承载率和育苗成活率。而对他来说,提升罗氏沼虾品质之后,今后最大的问题是进行差异化、品牌化推广,通过规模化、工厂化养殖,带动周边更多虾农共同致富。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江苏省2 6 3 行动计划和江淮生态建设,今年,市委市政府对罗氏沼虾虾塘养殖面积进行调整徐正雨,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追求生态质量和经济效益并道。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既是对环保工作的要求,也是对罗氏沼虾、对整个水产养殖业的要求。罗氏沼虾产业是我们高邮人付出了很多心血的产业,凝聚了新老两代虾农的智慧和努力。要想做久做长,让产业成为一种有前途有光明的事业,就必须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在生态环保、产品安全等方面持之以恒地做足文章,把科学养殖技能和理念,实践到生产中去,走生态环保健康安全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视听高邮
免责声明:文章版权属于原著作权人,若您认为此文不宜被收录供大家免费阅读,请给我们留言,我们收到通知后石竹花图片,会立即将您的作品从本站删除。

招人才,找工作,到高邮论坛!
上一篇:海贼王717【风水预测夫妻情感问题】风水预测夫妻分隔两地会不会产生背叛心理-玄新周易信息咨询部 下一篇:拆线器【预售】喜剧之外还有深意?电影《一出好戏》最新预告信息量很大!预售已开启-会昌九洲国际电影城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