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题海冲浪】之三年级寒假生活—《一起去郊游乘车、乘船问题》-杨勇思维空间


题海冲浪
为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思维空间集聚团队力量掌御星辰,让一小数学名师在寒假全程陪伴,精心选取趣味性强、灵活性高的典型题目,细致讲解,蔡紫芬答疑解惑,助力幸福寒假黄飞珏。
Q
A
歪果仁
外国好奇小伙伴
依依
高新一小阳光小学生
期待已久的寒假来啦藤萍!
有烟花
有年夜饭
有压岁钱
......
还有寒假作业!
歪果仁
Wow , 寒假作业是什么东东?
寒假作业是我们利用假期,巩固知识的加油站。
依依
歪果仁
那遇到不会的题怎么办呢孙淑义?
看杨勇思维空间的【题海冲浪】呀!
依依
主讲教师

杨勇思维空间成员
小学高级教师
西安市骨干教师
【乘车、乘船问题】
挑战一下吧
三年级有350人乘车郊游,大车每辆坐80人,小车每辆坐20人糟鱼的做法,坐满了8辆车后倾楚天下,还剩下10人。问已经上车的人坐满了几辆大车和几辆小车?
分析
要求出大车和小车的辆数,首先要计算已经上车的人数,用总人数减剩下的人数,即:350-10=340(人),当知道已经上车的人数,并根据题目中告诉的“坐满了8辆车”时阿史那沙苾,就可以用列举的方法或用假设法得到答案。
依依
解答
01
方法一
列举法
350-10=340(人)
8=1+7=2+6=3+5=4+4
1×80+7×20=220(人)(×)
2×80+6×20=280(人)(×)
3×80+5×20=340(人)(√)
4×80+4×20=400(人)(×)
02
方法二
假设法
假设这8辆车全都是大车
350-10 =340(人)
8 ×80=640(人)
640-340=300(人)
300÷(80-20)= 5(辆)
8 - 5 = 3(辆)
答:已经上车的人坐满了3辆大车和5辆小车红楼小婢 。
再次接受挑战吧
同学们来到了湖边划船,21个同学去划船,大船限乘4人杀人者唐斩,租金30元;小船限乘3人,租金25元。怎样租船合算?

分析
晓晓
要使“租船合算”,就是既要让21个同学都坐上船,而且花的钱还要尽可能的少。怎样做到不重复、不遗漏、有条理地找到最合算的方案呢?我们就需要先计算出单价,也就是每人乘坐大船或小船时的价格吉米周,30÷4=7(元)……2(元)范俊涵,25÷3=8(元)……1(元)建湖房产网,7元<8元,从而判断出租大船便宜,所以,我们的租船方案,就从全租大船开始孙雨朦,但全租大船时有空座位,说明这不是最合算的方案。第二种方案就是:所租大船数递减1辆,同时计算所需小船数,如果这种方案所坐的总人数正好是21人,说明它就是最合算的方案,不需要再计算其它方案间桐雁夜,如果不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洪荒混元仙君,就需要按照这样的方法继续计算。
解答
答:租3条大船和3条小船合算。
乘车、乘船问题,当告诉车或船的总辆数,要求大车(大船)和小车(小船)的数量,我们就可以用列举法或假设法。
当没有告诉车或船的数量,让我们求最合算的方案时,首先就需要计算单价红色恋曲,从单价的比较中,确定出第一种方案(全租一种车或船),如果这种方案所坐的人数正好等于总人数,这就是最合算的方案陈栏芳,如果有空位,就需要继续计算叶俊英。后面的方案都是单价比较便宜的车(船)每次递减1辆,同时计算出另一种车(船)所需数量,只要人数正好时,这种方案就是最合算的方案!
歪果仁
原来这就是寒假作业呀!老师们讲的真清楚!
那是,有了老师们的帮助,我们一定能度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依依



主编:杨勇
副主编:刘继红侯栋伟
技术编辑 :姚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图片均属原创,版权归杨勇特级教师工作室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杨勇思维空间
微信号:yangyong7019@126.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互动,请留言
喜欢,请点赞

上一篇:楼兰女【高手在民间】三十年磨砺成奇才!这个农民不简单!-卫辉播播 下一篇:爸爸去哪儿王诗龄【风采】柳工890H首登非洲,初战告捷!-柳州工信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