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魅力临汾】揭开仙洞沟的神秘面纱-临汾广播电视台六大基酒



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来到临汾裘梦作品集,林杰妮咱就是回家。
拿起背包,加快脚步,畅游临汾。2018全省旅发大会即将在临汾召开连君曼,我们《魅力临汾》栏目组,今天要带大家前往的是临汾城市最西端的一座大山,去那里有什么样的美景等待着我们,又有哪些精彩的故事呢?话不多说,现在出发!
揭开仙洞沟的神秘面纱
笔直的旅游公路让出游的心情变得舒畅起来,继续向西行驶,远处的大山渐渐清晰起来彩蚕,从市区20分钟车程我们来到了姑射山风景区。为了探寻姑射(ye)山的神秘,摄制组决定先从姑射山山脚下的姑射村开始。

姑射山地处吕梁山南麓,主峰海拔1418米,境内人文景观荟萃,山貌奇特,石洞幽幽,因此,姑射山景区在当地又称仙洞沟陈文法。仙洞沟,顾名思义有虚无缥缈的神仙,有造型奇特的洞穴,更有雄伟险峻的沟壑。为了领略姑射山风景区仙洞沟的神奇之处,当地村民们带我们前往一条直通沟底的小路,再通过一条一千多米长的洪水涵洞去到大嶂谷的谷底。
据姑射村村支部主任李国栋介绍,这条洪水涵洞是老一辈为了灌溉村子下面的农田而后天雕凿形成的。原本排水修建的涵洞,如今正在被开发打造的过程中,其中幽静又充满探秘的气氛也给参观游览者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官惊喜。

经过了二十余分钟在涵洞内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大嶂谷的谷底的位置,呈现在大家眼前海阳征婚,真的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豁然开朗,世外桃源。一条壁立的深沟就这样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曹煊一,在地质学中,这样的沟壑被统称为嶂谷,而在全长27公里的谷底木朵百睡图,经历代河水的冲刷,形成了众多奇观异景。比如十八盘、棋盘石、马蹄儿产、将军帽……最好的地方的就是仙洞庙。
行走于大嶂谷之中奇岩耸立、绝壁万仞、草木横生水浒外传,千奇百怪的岩溶壮景集雄、险、奇、幽为一体,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大自然“百里画廊”。在这里村民焦红山也为我们揭开了姑射山和姑射村的名称叫法为何各不同。
“相传在上古时期。平阳府西山一带出现了十只猛虎祸害百姓老虎。当时,村里有一个名叫丑姑的女孩,虽然才十五六岁,但她看到老虎祸害百姓之后亡灵大法师,就一心要为民除害。后来,她偶遇一位仙人,跟着学习武艺。学艺回来后,就在西山射杀老虎,当她把其他猛虎都射杀完了之后,在和一只黑虎搏斗的时,和黑虎同时掉下山崖摔死了。老百姓为了纪念丑姑,就把她射虎的地方叫做姑射山,把她出生的村子叫姑射村。”
神奇瑰丽的传说,精彩绝伦的自然风光,勾起了记者对于仙洞沟的好奇和向往,沿着旅游公路摄制组继续朝着南仙洞的方向前行。仙洞沟,顾名思义就是有仙有洞又有沟,那领略了大嶂谷的绝美风景之后,仙和洞这两处奇观又在哪里呢,接下来,咱们现在去南仙洞寻找答案。

仙洞沟解说员张华丽在姑射山风景区工作已经有15年的时间,对于景区内的一草一木都格外熟悉亲切,在景区入口处便向我们娓娓道来。“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孤叶山峰的名胜区,南仙洞的山门前,姑射山它主要有三大块组成。南仙洞、北仙洞、云雾寺。我们现在所在的就是我们姑射山的核心位置南仙洞的山门前。这个山门楼它始建于清康熙52年,公元1713年,山门上的这幅长联:上联:轩辕问政伊祁访贤庄子经载深居处,下联:唐宋兴道明清盛佛徽宗驾游姑射山,它简明的概括了整个仙洞的历史渊源和宗教沿革。观音阁的主殿中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和文殊菩萨。他们合起来也就是佛教中的三大仕。在他的旁边还有送子观音娘娘、千手观音娘娘,这里一共供奉了有一百二十多尊神像,都是明代的雕塑沈子钰。”
观音阁整个建筑镶嵌在悬崖峭壁之中,扶摇直上、叠架六层,玲珑精巧、庄严典雅,在五层主殿之内,雕塑形象逼真、造型独特。漫步南仙洞古建群,眼前皆风景,处处有故事。“仙洞最佳景,神居数第一”,神居洞是姑射仙洞最具代表特色的景点。早年庄子在《逍遥游》中所描述的“神人居焉”指的就是这里。其中有这样一段描述: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他所描述的这个人物就是姑射神女。

神居洞创建于唐武德年间,外部的重檐歇山顶建筑为崇道庙,始建于唐代,形成“洞内建庙”的奇观。洞内四壁有28宿壁画。大厅内,共塑像89尊,有尧、舜、禹、三仙、三清、释迦牟尼等,多为清代塑造报童模型,成为儒释道三教合一共存的局面。另外,洞内有宋至清代的碑刻9通,记载了神居洞的修建过程今创启园。天地人神在此汇聚一堂潇洒出阁,不仅表达了美好和谐的的建筑构想,也让其在全国范围内都成为了最为独一无二的风景。
张华丽告诉记者,在这个神居洞的后边藏着洞,第一个洞是缠腰洞,顾名思义它像一条腰带一样缠绕在神居洞的后方。古时候有一句谚语是这样说的:缠腰洞险又狭云月港,走一尺爬三爬。第二个洞的是小天庭。在这个缠腰洞的出口的地方,向上走上五米左右,然后有一个大洞,这个大洞的形状很特殊,像一个倒扣的痰盂,在洞底有一个石缝从石缝中往下看,各路神仙都可以一览无余。因为他比各路神仙都要居高临下。所以给他起名字叫做小天庭。

洞中建庙、庙后藏洞、洞庙相连沈春阳电视剧,洞中有洞,陕西洞、缠腰洞、小天庭,鬼斧神工的建造使得神居洞内景观别致,形成了仙洞沟中最有特色的一处奇境。仙洞沟以其绵长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闻名遐迩,这里的风光也是一年四季景象万千,旖旎多姿,即将到来的全省旅发大会及尧都文化旅游节将会为仙洞沟景区的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曹代腾。
作者:王勇 汤祝君
新媒体编辑:甲记
特别推荐
【人物】孔宝报:致富不忘本 行动践初心
【聚焦】平阳麻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聚焦】襄汾浦新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推动绿色发展
上一篇:泾县租房网【高淳地方志】天下第一圩——相国圩-爱上高淳 下一篇:成都兰桂坊酒吧消费【飞龙在天】分析五行风水门帘有什么讲究-舞台与银幕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