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风味花间】大雪-方寸山乐知社

天色渐沉,绵绵细雨仍是丝毫没有停止的样子,我在院墙边,忙不迭地加着火,深怕被寒风吹熄了,不时看看院中有无动静,暗道怎么今天晚了这么多。
正埋头填火,忽然院中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一位年过花甲的男子出现在我的面前,只见他童颜鹤发,精神干练,举止洒脱大方,一看就是那种曾游历天下之人。我忙笑着迎接,他随手挥了挥手,示意我不必多礼,“在下韩懋,字天爵,号飞霞子,老弟不必客气,以后就叫韩哥吧。”
我打着哈哈说:“韩哥客气,小弟贱名不足挂齿,叫我小花就行了”。可不是嘛,人家又是字又是号的,我难道说自己单名一个刚字,字很刚,号非常刚杨馥宇,正面刚?还是算了吧。
他忽地一眼瞥见地上的火堆三联虹普,错愕道:“你这是……?”
“嘿嘿……”我讪笑道,“这不看你老半天没来,我想给你在线汇点款试试。”说罢赶紧不好意思地把手里的纸钱元宝扔了,踩熄了火。
韩哥哈哈一笑,也不介意,随我进了屋里。

屋里早已经是香气扑鼻了,韩飞霞望着桌上一锅红泱泱的汤,奇道:“小花老弟,这是什么呀?”
我介绍道:“这是火锅呀,现在蜀中很兴这个,知道韩哥也是四川泸州人,我特意嘱咐,坚决不要鸳鸯锅!”
韩飞霞笑道:“这倒也新奇,定要尝尝。”
我套近乎道:“不瞒韩哥,小弟早年也在泸州求学五年,今儿还特地给韩哥准备了当地的好酒,1573”
韩飞霞奇道:“我怎么没听说过啊?”
我一拍脑袋,低头喃喃自语道:“对呀,你1522就死了。”
韩飞霞疑惑道:“什么北洋燕园?”
我自知失言,赶紧岔开话题:“哦,没啥,我说过几年,正德皇帝得给你颁个奖,好像叫抱一守正真人。”
韩飞霞哈哈一笑:“嗨,一介郎中,哪受得起这般虚名。”
我心里暗道:“确实受不起,领完奖就该挂了,和现在的国医大师称号差不多,不太吉利。”

酒过三巡,韩飞霞也吃得嗨皮,大家就开始闲扯。
我问道:“韩哥,你们那会儿就喜欢吃辣吗?”
韩飞霞道:“也喜欢,咱蜀中多山,雾露水湿之气颇能伤人,特别是贩夫走卒这样的劳力之人,也不像老弟现在这样丰衣足食的。辛辣之品确能散寒祛湿通痹。”
我讪笑道:“韩哥可别取笑兄弟了,讨生活而已,都不容易,至少你们那会儿大夫还是更受尊敬的,那你们那会儿都吃什么呢?”
韩飞霞道:“这辣椒倒是少见,听闻秦地有人种植。我们更多还是吃茱萸、姜、胡椒、花椒之类的。风味不同,道理却是相通的。那时有些穷苦人家患了脚气冲心之证尹真伊,也知道用茱萸、生姜煎汁服用,确有疗效。”
我拍马屁道:“韩哥游历天下,见多识广,还重视收集民间验方,自己也创了很多精简的方子,很多还流传至今啊。”
韩飞霞不好意思道:“是吗?”
我连忙说:“可不嘛,像三子养亲汤就是啊,哪个大夫要是不知道这个,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韩飞霞见我要开始满嘴跑火车了,忙谦虚道:“此等小技何足挂齿。老弟也业医有年,不知此地民病有何特点?”
我回道:“嗯,本地处江南水乡,也是多湿,但好在地势开阔,不像蜀中多山,加之本地富庶,多食肥甘厚味,湿热之证颇为常见。最近倒是忙了一阵,有些疫症,大多也是湿热郁遏之证。料想今年戊戌,也是平气之年,当不至于很严重。”
韩飞霞马上正色道:“老弟,疫症所关非轻,戊戌虽为平气之年,但你反过来想啊,戊本乃火运太多,寒水制之,火气被郁遏在内,加上你方才讲本地多湿热,内外相合,未必就相安无事致命性圈啊!更何况,万一再遇气交有变,气候反常,刚柔失和,司天不迁正,不退位,也是要化疫的呀,这些种种变化老弟不可不察,岂能大意?”
我一听老韩认真起来,连忙放下筷子,点头道:“韩哥教导得是韦德伍斯啊,我一定多加留意。彭家驹
韩飞霞也放下酒杯子情贝诺,思索了片刻道:“我想起来了,有一年适逢春瘟,也是戊年,死了不少人,我用五瘟丹投进当地的水源,又率童子四处分发,总算控制住了疫情。”
我听得兴起,忙问道:“韩哥牛逼啊,你快讲讲这五瘟丹怎么弄的弹簧腿杰克?”

韩飞霞似乎对此也颇为满意,呡了一口酒,徐徐道:“这五瘟丹是我自拟的一个方子,也叫运气五瘟丹,以黄芩(乙庚之年为君)、黄山栀(丁壬之年为君)、黄柏(丙辛之年为君)、黄连(戊癸之年为君)、甘草(甲己之年为君),此五味,各随运气为君,多用一倍。余四味天龙霸血,又与香附、紫苏为臣,只用一半。共为细末,用锦纹大黄三倍煎浓汤,去滓,熬膏为丸,如鸡子大,用朱砂、雄黄等分为衣,贴金。每用一丸,取泉水浸七碗,可服七人。”
我略加思索,崇拜地道:“韩哥这是用五运对应五脏,再选取各自对应的药物,香附紫苏可芳香除秽,大黄通行上下,荡涤疫毒,拨乱反正之功,这与后世许多医家治火疫用大黄有相通之处。”
韩飞霞喜道:“老弟所言正合我意啊。这方子不光内服治热疫,外用也可用于疮痈肿毒。咦?怎的突然腹中火烧,翻江倒海,莫名绞痛……莫非此地又有火疫?不妙!老弟失礼了……”说罢急匆匆的去了厕所。
我在外面大声安慰道:“韩哥莫慌,就是今天辣椒放多了,你还没吃习惯,一会儿我给你把小米椒的油碟换成麻油的。”
……

我两人就着火锅又聊了很多,我也向韩老哥介绍了一些后世治疫的名方,诸如达原饮、升降散之类,韩飞霞表示回去后好好研究一番。除了韩哥又跑了两趟厕所之外,宾主相谈甚欢极品乞丐。
天下没有不散的火锅,不知不觉间已是到了分别的时候,韩飞霞揉了揉肚子,起身向我道别。
我将他送到外面,寒夜里一处雾蒙蒙的地方透出些光华,我神秘兮兮地递给他一个锦囊,道:“韩哥武松打虎视频,明天若是身体有恙,打开锦囊便知玉环房产网。”
我正欲进屋,猛地想起一事,连忙转身朝韩飞霞大喊:“韩哥!可不能内服门佳慧啊,马应龙是外用的……”
他的背影已渐渐隐去。
“呃,应该听到了吧……”
(未完......待续)
温馨提示
小新去哪儿了?
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去年大雪他留下了这么一篇
【新游记】大雪

方寸山
纯中医·向道之心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一个专业又有逼格的中医号
大雪节气时间12月7日12:25—12月22日06:22·节 气 安 康·
上一篇:成都王府井电影院【黄山归来不看岳】5月25号发团纯玩二日三夜游-濮阳假日旅游景观城店 下一篇:汉中监狱【驴妈妈旅游】【双动港澳五日游】(海洋+澳门+珠海)只要699元-驴妈妈国际旅行社古田营业部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