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领读者专栏】何以解忧?如果不是杜康的话,一家杂货店可以吗?-阅览京华

小阅说:
在2017年的11月整垮前男友,有98位亲爱的伙伴加入了“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行动领读者的大家庭毕畅图片,和小阅一起与大家分享读书的感受,分享北京的故事、北京的文化闲王的盲妃。“众人拾柴火焰高”,小阅瞬间感觉力量爆棚啊塔琳托娅
这不,最近又有多位领读者老师给小阅发来她们的读书稿件,真心感谢各位老师的支持,小阅也希望有更多的伙伴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
今天,先给大家分享来自顺义的领读者——侯春明老师的一篇读书感受:品味结构之美——读《解忧杂货店》有感。侯姐姐说,小阅是她这篇文章的第一个读者,深感荣幸啊定南吧!这样的深度好文,小阅可不敢私藏,赶紧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起来欣赏吧~
品味结构之美——读《解忧杂货店》有感侯春明

何以解忧?如果不是杜康的话,一家杂货店可以吗玖零卡盟?
喜欢一本书,可能是钟情鲜活的人物莱洛三角形,比如《红楼梦》;可能是关注跌宕的情节,比如《三体》;可能是沉醉于文字的风格武朝迷案,比如《边城》;还可能是喜欢书的结构,比如《解忧杂货店》。

第一次偶然读到东野圭吾的书,是《恶意》,比起设计精巧的故事情节,更吸引我的,是整部书清丽的语言风格。一度我以为那就是东野圭吾的语言风格,就像我理所当然认为沈从文文字就应当是那种微微拗口、略显孱弱、满满民国风的感觉,但有一次看了一段文字才知道,那是作家倾注了心力,努力营造出的风格,不是所谓自然而然从笔端流注的。也不是同时期的作家都是能看出民国味道的,相反,同时期的反而都更刚劲一些。如同《呼兰河传》,娓娓道来的看似随意的儿时记忆的简单记叙,是如何让人欲罢不能地想看下去呢?

东野圭吾
日本推理小说作家
而《解忧杂货店》的语言风格与《恶意》那种堪称“美丽”的记叙完全不同,这也让我曾经疑心,同一个作者的作品秋葵汤,为何风格截然不同呢?难不成是因为译者的不同?因为翻译实际上就是一个创作的过程,脑子里明白和付诸笔端毕竟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呀。但我思考的结果是,《解忧杂货店》作者的心力是放在结构上,因而我们有机会品读一本“结构之美”尤其突出的作品。

多年前,第一次在电视里看一位结构大师的表演,好像也是位日本人,把一柄柄长长的什么树叶的杆,专心致志堆叠好,看似散乱无规律,但一个个都刚好在重心上,最后放上一片羽毛,作品大功告成。节目最后,大师拿下那片羽毛塔罗牌准吗,整个结构轰然散落一地。没错防震床,读《解忧杂货店》像极了观看这样的平衡表演。每个故事和人物都好似独立存在,却又有着某种联系,作者将一个一个人物精心堆叠李馥莹,都由浪矢杂货店作为线索串联其中。当然,咨询通道将在浪矢爷爷三十三周年忌日时重新打开一次,这个超现实的环节尚诚志,既可以增加内容的神秘感,更是结构上不可或缺的一个东西,如果没有这个设置,那么故事就不能前后联通——平铺直叙地交代每个咨询者的前因及后果,显然可读性将大打折扣。而三个小蟊贼恰好在咨询通道打开那一晚,误打误撞进入了已经废弃多年的杂货店老屋,并且给了几位咨询者以来自未来的建议,这些建议被采纳后竟然产生了现实的效果……这样的表述,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由两面镜子相对而产生的“无尽头灯廊”效应。

其实梁羽生武侠小说,这本书我还没有看完,我的很多读后感都是在没有看完的时候写的,一方面是因为只有起初捧起一本书后寻佛线,才能产生新鲜的第一感觉,另一方面是因为一旦看到结尾,或是叹服于作者设计的奇巧、或是感到意犹未尽、或是感觉失望……总之未必是写感想的最佳时机。
回到起初的问题吧锦衣之下,何以解忧?当然不是杜康居范儿,也不会是一家杂货店,我与浪矢爷爷不谋而合地认为,其实,每个人都是对自己的问题有一个模糊的想法的,他们只是需要一个方式,去证明或者去使自己的想法清晰化,而不管咨询产生了怎样的效果,咨询者往往会感谢这家杂货店,其实,不管人生几何,最应该感谢的,是我们自己。

如果你在读书中有了体会,有了感悟,并且愿意与人分享少林八绝,也可以发到小阅的邮箱哦!
yuelanjinghua@163.com
期待你的分享!
获取更多活动信息
请关注“读北京?游北京猛兽列车?讲北京?爱北京”微信公众号
“阅览京华”

上一篇:xhero买书 下一篇:wonei model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