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惠 SPACE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首页 >全部文章 > 正文内容
【食安】春笋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吃!-莆田市湄洲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好竹连山觉笋香”,春天是吃鲜的季节,而春笋是很多人期盼已久的美味。竹笋富含维生素B,低脂、低糖、多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
《本草纲目拾遗》称其“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哥普拉,尤其善于清热消痰。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竹笋人人可吃,多多益善水泽真树,为什么呢合阳天气预报?
春笋吃多了会怎样
每年春天,不少医院的消化内科都碰到过因为食用春笋过多而导致消化道疾病的病例。一些人一连几天吃了大量春笋之后,胃病发作,腹痛难忍,大便发黑萧郎何处,以及有呕吐现象,严重的病人甚至出现了胃部出血等症状正统心算。
春笋,这些人不适合
?生长期的儿童及骨质疏松者
笋中所含的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因此患有泌尿道结石的人不宜多吃。因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生长期的儿童及骨质疏松者应注意不宜多吃笋。
?脾胃虚弱、消化道溃疡、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患者
笋性味甘寒,含较多的粗纤维素,凡脾胃虚弱、消化道溃疡、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患者,忌食寒性、难消化之物萝斯·莱斯利,所以不宜吃笋,以免加重病情。古人认为,加生姜、麻油可减少其滑利大肠之弊。
?笋系大寒之品,大病初愈、妇女经期产后、有过敏性哮喘的人,不宜吃笋。
此外李存审戒子,笋还能助发疮毒,发湿毒,故凡湿疹、痈疮患者总裁虐爱,也应忌吃笋。
吃春笋,请注意这些
?烧春笋时最好先焯水
做春笋前最好能在沸水里先焯一下,大约煮1~2分钟,甚至可以煮更久一些,以软化粗纤维,有助消化。这样既可以去除春笋的涩味,曹晓雯吃起来更爽口,还能让70%的草酸流失。
?每次五六片即可
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林淑蓉吃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量,不能天天吃,更不能顿顿吃,每次只吃五六片。
由于春笋的纤维比芹菜等其他蔬菜要硬短号查长号,相对难消化,吃多了,胃肠道受到刺激后,运动会加快,而出现不适感,当肠胃运动异常时,则会出现胃痛、胃胀王国塔,甚至胃出血等症状。吃春笋吃出毛病的,大多是因为一次吃得太多。
?不要和生冷食物混着吃
春笋不要空腹吃,吃之前可以先喝口汤、羹,或者吃几口饭,以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吃完春笋后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
?吃春笋需防过敏
春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皮炎等。春季本来就容易过敏,对于容易产生摄入性过敏的人来说,食用春笋还易引起荨麻疹。因此,儿童应少量吃春笋,但不能吃毛笋;老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春季养胃小贴士
春天要适当运动,舒畅气机,以健脾胃。
规律性饮食,定时定量,少食多餐。
脾胃功能欠佳的人要尽量少食如笋、蕨菜等粗纤维野菜,而健康人群在吃这些食物时也应该合理搭配,春天可以多吃点红枣、莲子、山药等健脾胃的食物。
来源:闽食药闻
共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共享绿色宜居美丽莆田
上一篇:沙丁鱼罐头【驾考直通车】学车是选C1手动挡还是C2自动挡,这些区别要知道-驾考直通车栏目 下一篇:炫立方【风景】春裳为欢-鹿鸣文学

繁华落尽 转瞬即逝

我们需要透过一系列的训练来突破关卡,我们需要达到一个不受到过去历史的羁绊的心境,透过这样的心境,进而引导成为一个适合进行前进到战士人,我们需要成为一个完美无缺的战士,我们的目标是遵循着力量进入无限的领域和穿越!